(徐劲松 董宇翔)“大夫,快帮我看看,我脖子上的这个炎症怎么一直不好啊?”日前,一名从内蒙古经过漫长旅程赶到哈尔滨的患者,风尘仆仆的来到了黑龙江省医院,经过该院细致的检查后发现,原来该名患者颈部的那一大片多发肿大淋巴结根本不是什么所谓的炎症,而是已经发展到白血病期的弥漫大B细胞淋巴瘤,且并发梗阻性黄疸,重度肝功能损害。

  据了解,该名女性患者姓田,今年54岁了,来自内蒙古呼伦贝尔市农村,平时以务农为生。几个月前,田某颈部突然隆起个小包,摸着有点硬,以为发炎了,也没当回事,在当地医院一直点滴抗生素类药物予以消炎。谁知小包越变越大,越变越多,田某后来实在扛不住了,这才想到要去大医院仔细查一查,看看自己的炎症为什么一直不消。

  经过一番检查后,田某首先在省医院普外科手术摘除了颈部的一个淋巴结行病理,通过病理结果,最终被诊断为弥漫大B细胞淋巴瘤,属于恶性淋巴瘤,随后住进了该院血液风湿肿瘤科进行后续治疗。据田某的主治医生,血液风湿肿瘤科王英慧大夫介绍,田某住进来时,小小的颈部肿块,经过几个月已经发展到白血病期、肝功严重损害阶段,同时伴有腹腔肿大淋巴结压迫所致的梗阻性黄疸,情况十分危急,需要立即进行化疗治疗。经过和患者及家属商量后,王英慧同科主任王丽茹一起为田某制定了一个详细的化疗计划,并使用了最新的靶向治疗药。经过为期一个月的第一个疗程的治疗,田某的病情已经得到明显缓解,肝功等指标均恢复正常,现田某已顺利出院回家,等第二个疗程开始时再来院治疗即可。

  王英慧表示,田某所得的弥漫大B细胞淋巴瘤其实在肿瘤科里很常见,如果发现及时,治疗及时的话,患者可以少走不少弯路,也不会发展到伴有很严重的并发症期。田某就是因为发现后,不重视,才导致了颈部淋巴结越发展越严重,也给患者带来巨大的痛苦。临床上,像田某这样的患者总能碰到,对此王英慧建议,如果条件允许,一定要定时体检,平常身体某个部位突然有小结节出现,摸起来像疑似肿物的话,也要及时就医,千万不能任由其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