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日,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浩及专家团队到五常市调研。

  调研中,王浩及专家团队到湖北源清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五常有机水稻种植基地实地考察,并举行了湖北源清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五常分公司)与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水资源所的签约仪式暨座谈会。

  五常市因水而兴、因水而富。全市幅员面积7512平方公里,境内有大小河流297条,拉林河、牤牛河、溪浪河三大水系,有磨盘山、龙凤山两座大型水库,滋养了235.5万亩水田,成就了驰名中外的五常大米。五常是国家商品粮基地和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国家乡村旅游示范县、国家级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国家秸秆综合利用样板县。五常大米先后获得“中国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原产地证明商标”、“中国名牌产品”、“中国名牌农产品”、“中国驰名商标”五项桂冠,2017年五常大米品牌价值再攀高峰,达到670.70亿元,比上2016年净增31.15亿元,位列大米类全国第一。 

  据五常市委副书记、市长张英波介绍,近年来,五常市按照“一产抓特色、二产抓提升、三产抓拓展”的总要求,全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突出发展绿色食品、生物制药、生态旅游三大产业,坚持信息化和智能化相结合,全面实施水稻“三用三不用”行动计划,实现绿色种植全覆盖,为稻米产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保障,保持了经济社会持续平稳发展。湖北源清公司来五常投资兴业,为五常市带来了新思路、新理论;为生态环境建设、绿色有机农业发展、高层人才培育、科技合作交流等方面搭建了新平台。

  据了解,湖北源清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始终秉承“源于自然,清予环保”的发展理念,与日本国立环境研究所及国内多所国家重点高校和研究机构建立产学研合作基地为战略合作伙伴,公司中温好氧微分解有机垃圾的无害化处理工艺国际领先,能减少有机垃圾的填埋和焚烧,确保资源循环再利用,尤其公司在我市流转的1100亩按照“三无标准”种植的有机水稻种植基地及拟建的生物有机肥工厂,对助推五常市绿色有机农业发展和提高秸秆综合利用率具有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