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青冈县委宣传部

  年初以来,青冈县认真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按照省、市委提出的农村党建“四有”标准要求,积极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通过建强队伍、强化保障、开展活动“133工作法”,深入推进富美和谐示范村建设,为实现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全面建设富强美丽新青冈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

  建强“1”支队伍。这个县研究制定下发了《关于加强全县村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的意见》,建立健全村党组织书记选拔任用、教育培训、激励保障、管理考核、末位退出五项制度机制,全力打造一支政治素质好、致富带动能力强、服务群众能力强、依法治理能力强、廉洁自律意识强的“一好四强”型村党组织书记队伍。

  落实“3”项保障。强化阵地保障,筑牢基层党建基石。按照“九有”标准、“三室一厅”标准,这个县对村级活动场所软硬件设施进行了武装升级,县留成党费列支6万元支持村级活动场所建设,保证了党员活动有阵地;强化经费保障,树立基层党建栋梁。这个县严格按上级要求落实好农村、社区党组织工作和活动经费,基层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经费等基层党建专项经费,2018年初,全额拨付基层党建工作经费283万元。同时,对纳入财政预算的党建工作经费,实行专款专用、专人负责,定期检查、审核、审计、公示,确保经费使用的安全性、规范性和有效性;强化制度保障,扎紧基层党建笼子。这个县制定下发了《基层党建责任制量化考核办法》、《基层党委书记党建工作考核办法》、《基层党建制度汇编》等10余项制度机制,同步建立了民主集中制、党建工作责任制、组织生活制度、党员挂牌上岗制度等村级制度,以党建图版形式张贴上墙,并充分发挥县委组织部、乡镇党委、村务监督委员会职能作用,定期对制度执行情况监督检查,确保制度贯彻执行到位,不打折扣。

  开展“3”类活动。开展教育培训活动。这个县研究制定了《青冈县干部教育培训计划》,相继举办十九大精神研讨、全县机关行政能力提升等培训班次5期,选派25名乡镇、县直部门“一把手”赴河南红旗渠参加培训。6月初,由常委组织部长带队赴上海市嘉定区、松江区、黄浦区学习基层党建先进经验,开拓了视野,明确了方向;开展为民服务活动。深入实践“访民情、解难题、促发展”主题实践活动,推进信访接待日、走访帮扶日、组织活动日,县委常委示范引带全县党员深入基层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年初以来,累计开展常委进社区活动6次。同时,注重强化党内关怀,制定下发了《建档立卡贫困党员激励、关怀、帮扶制度》,积极做好贫困党员关心关爱工作,引导其带头宣传政策,带头脱贫致富;开展党建扶贫活动。这个县将脱贫攻坚作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最大的政治责任和任务。今年年初,按照党务干部进软村、经济干部进穷村、政法干部进乱村原则,对全县73支县派驻村工作队进行了重新调整,从县直部门重新选派精干力量定向帮扶14229户贫困户。制定出台了《贫困村驻村工作队及工作队员管理考核办法》、《脱贫攻坚帮扶干部管理办法》、《驻村工作队制度汇编》,每半年对驻村工作队进行1次考核,结果作为评选先优、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同时,相继召开3次驻村工作队联席会议,对定点驻村工作进行了再要求、再部署,切实提升了党建促脱贫成效。(辛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