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自脱贫攻坚战开展以来,富裕县的贫困村相继脱贫摘帽,村民的生活蒸蒸日上。富裕县富路镇兴隆村的百姓最有发言权。

  刚刚吃过早饭,兴隆村的建档立卡户秦淑艳便赶到村里的王秀华酱菜厂,开始了一天的工作。“现在正值大酱发酵期,打得越细口感越好。因为是季节性生产,在家门口儿,也不耽误地里的活儿,每年干2、3个月就能挣4、5千块钱。”秦大姐一边干着活一边说到。

  乡村要发展,产业是基础。为了帮助这个酱菜厂更好更快发展,富裕县住建局驻兴隆村工作队到处为产品寻销路。

  富裕县王秀华酱菜厂负责人王秀花:“工作队对我们的帮助很大,帮我们去联系市绿博会,还有省里的绿博会。帮助我们销售很多产品,有他们帮助支持,我们的信心更强了。”

  如今,这个酱菜厂每年可以生产农家大酱30多吨,带动贫困户劳动力就业20余人,人均增收3000元左右。依托酱菜厂,驻村工作队还大力宣传、鼓励贫困户发展小菜园经济。贫困户种,由企业高于市场价回收,贫困户不用担心销路问题。2019年就带动贫困户40户,户均增收500元。

  建档立卡户林井和就是受益者之一。老林在工作队的劝导下,将地里的苞米改种成经济作物,除了酱菜厂兜底,还有一部分是县里给补助的。

  “我家种的红小豆,现在政策还好,种了还给补助。跟以前比,如今吃得香,穿得好,真得感谢党啊。”兴隆村建档立卡户林井和提起扶贫好政策赞不绝口。

  兴隆村常住人口有344户1156人,谁家适合打工、谁家适合种地、谁家需要政策兜底,工作队一一记在心间,村里哪些环节薄弱,工作队更是积极帮着协调解决。

  “当时来的时候这个村非常乱,特别是下完雨以后,老百姓出行非常困难,我们来到之后,基础设施有了很大的变化。”富裕县住建局驻富路镇兴隆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长邓磊介绍到。

  为了改善兴隆村的面貌,工作队积极争取资源,夯实基础设施建设,为村里新修建水泥硬化路3.9公里,达到全村水泥硬化路面全覆盖,还新安装了120盏路灯。同时,还定期组织帮扶责任人清理路边沟垃圾,使村民的生活环境得到改善。如今,兴隆村路宽了,灯亮了,干净了,百姓心里敞亮了。

  谈起现在的改变,兴隆村村民王长荣拉开了话匣子:“以前出车费劲儿,都是泥土。现在道路硬化了,还宽敞了,出车方便了。现在每天吃完饭,没事就到路上走走,挺好的。”

  如今,这个小村子发生了大变化,平整的水泥路修到了家门口,挣钱的门道儿挨家挨户清晰明了,幸福的笑容洋溢在大家的脸上……

  富裕县住建局驻富路镇兴隆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长邓磊:“现在村民们每天都开开心心的,不像以前愁眉苦脸的,过去不知道怎么去发展,现在生活上有奔头儿了,我们看着也开心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