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输水管线占用群力音乐公园绿地!市政府:迁移树木就近补植 配套建设停车场

  来源:ZAKER 哈尔滨 记者 尹明

  8 月 27 日,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批准松花江水源地上移项目配套建设停车场公厕等设施占用一级保护地块群力音乐公园绿地的决定。因项目占用群力音乐公园部分绿化带,政府部门计划迁移树木就近补植,并配套建设四个停车场和两个公厕等设施。

  据了解,松花江水源上移及输水管线项目是我市 2020 年城建重点工程,该项目已完成可研批复、环评审批及四环以内防洪评价、管线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等审批手续。项目干线工程(景江东西路一三环路), 在一级保护地块群力音乐公园绿化带(堤防一友谊西路)内设置了 19 个顶管施工的基坑,占地规模较大的有 8 处,涉及移植白桦树、蒙古栎、五角枫等树木。

  依据《哈尔滨市城市绿化条例》第十三条第二款规定:不得擅自改变城市绿地性质。确因公共利益需要改变城市绿地性质的,市人民政府应当提前三十日提出调整方案,经市人大常委会审议批准后,依法履行相关审批程序。

  政府部门考虑到,迁移树木恢复后,其树根对管线安全有一定影响。同时为了完善群力音乐公园配套设施,解决停车难、如厕难的问题,政府部门综合考虑沿江停车场和公厕布局,结合输水管线基坑位置和规模,政府拟在基坑回填处修建四处停车场(两处为新建,两处为改扩建), 规划总泊位 157 个,规划总占地 6767 平方米。新建、改建 2 座公厕。占用绿地总面积为 6184 平方米,树木计划就近补植,缺失绿化面积计划在群力西区规划中统筹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