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在落幕的2020-2021赛季全国冬季两项冠军赛上,虎林籍男运动员张春雨夺得了4X7.5公里接力冠军,短距离、20公里个人赛、12.5公里追逐赛三项季军,一人独得1金、3铜,再次将虎林体育事业“划”出了新高度,实现了又一次加速度。

图:张春雨在滑雪赛场上竞技。拍摄孙德千图:张春雨在滑雪赛场上竞技。拍摄孙德千

  近年来,虎林市以建设“体育强市 健康虎林”为目标,扎实推进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坚持抓基层强基础,深化体育改革,推动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和体育文化协调发展。各类体育基础设施日臻完善,体旅结合精品赛事、全民健身运动和群众性体育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向国家、省市输送了满丹丹、梁洪玉、池春雪等优秀运动员并在第八届亚洲冬季运动会、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等各类比赛中取得了不俗成绩,全市体育事业迸发出勃勃生机。

  先后投资1300多万元对全市体育基础设施进行升级改造,域内11个乡镇设有文体活动中心并有专职人员管理,7个乡镇建有1200平方米体育健身场所,85个行政村全部建有农民体育健身场所,市业余体校已升级改造成百姓健身锻炼与运动员专业训练为一体的综合性活动场所,全市健身路径覆盖率94%,城乡居民15分钟健身圈初步形成。

  完善的基础设施,为群众性体育活动提供了便利。无论是晨曦微露,还是晚霞满天,穿行于城市的各个公园、广场、体育场所,健身锻炼的人群随处可见。虎林市还发挥重点景区体旅融合发展规划引领作用,每年在虎头5A级景区常态化开展中国虎林月牙湖国际冰钓大赛、“百万青少年上冰雪”活动、中国虎林国际冬泳邀请赛等体育活动赛事,积极探索体旅融合模式,通过精品赛事的打造,提高景区的美誉度和知名度,促进体育产业健康发展。

  为提升竞技体育水平,提高人才素质,虎林市利用业余体校场地、师资优势,不断加强对运动员的培训,并为国家、省市级优秀运动队输送了一大批后备人才。同时,以部门为主导,以学校为主体,全社会广泛参与的体育后备人才的培养渐成体系,全市体育事业发展势头十分强劲。

  目前,虎林市现役国家队、省队队员有梁洪玉、唐金乐、池春雪、赵子贺、马可、张靖鸽、李佳伟、唐吉祥、张春雨、周景丽、张志远、孙光宪、尤利明等30名。

  以竞技体育带动群众体育,以群众体育反哺竞技体育,以体育发展带动体旅产业发展,以体旅产业发展助推体育事业进步,蓬勃发展的体育事业,让美丽虎林,处处洋溢着律动的气息,充满着朝气与活力。(通讯:刘吉盛)

  来源:虎林市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