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AKER 哈尔滨记者 张堃雷 陕西西安报道

  27 日晚,第十四届全运会在陕西西安落下帷幕。在这届备受瞩目的赛会中,黑龙江健儿顽强拼搏,在冬季项目和夏季竞技项目中共取得 29 金 28 银 26 铜的优异成绩,并获得体育道德风尚奖。

  与此同时,王曼昱等龙江体育新一代标志性人物的崛起,也让黑龙江夏季项目热度空前,并迎来了崭新的发展机遇。传统优势项目的稳定发挥,新兴项目的迅速发展,让人们对于黑龙江夏季项目未来的发展充满期待。

  410余人参赛 优势项目捍卫荣誉

  十四运决赛阶段,黑龙江派出 410 余名运动员参加 30 个大项、194 个小项的竞技和群众项目比赛。比赛期间,他们共获得 29 金 28 银 26 铜(十四届冬运会、竞技项目总和)。其中在十四届冬运会上,龙江健儿获得 24 金 24 银 20 铜;在竞技项目上,161 名黑龙江运动员取得 18 个大项、105 个小项的决赛资格,共获得 5 金 4 银 6 铜,并获得体育道德风尚奖,收获竞赛成绩和精神文明的双丰收。

  在黑龙江夏季体育的传统优势项目上,乒乓球和自行车运动健儿在十四运比赛中一如既往地发挥了高水平。黑龙江乒乓球军团取得了历史最佳战绩,摘得女单金牌、女双金牌、混双银牌和男双铜牌。特别是王曼昱凭借出色的表现,取得 2 金 1 银,为自己在巴黎奥运周期 “ 女乒领军人物 ” 地位的确立增加了重要砝码。

 ↑ 黑龙江公路自行车队加冕男子 100 公里团体计时赛金牌 ↑ 黑龙江公路自行车队加冕男子 100 公里团体计时赛金牌

  在自行车项目上,龙江健儿们获得 1 金 1 银 1 铜,全部来自公路自行车项目。在男子 100 公里团体计时赛中,由刘建坤、刘满铎、牛益逵、李宏海、孙文涛、白利君所组成的黑龙江男队在遭遇爆胎的艰难局面下奋力一搏,摘得桂冠,保持了自全国比赛设立该项目以来的全胜。

  后浪可畏 龙江体育未来可期

  在本届全运会上,龙江军团涌现出众多成绩出色的 “95 后 ” 乃至 “00 后 ” 小将。赛场上,他们展现出龙江年轻人敢于挑战、舍我其谁的霸气,为这场青春气息浓厚的赛会增添了来自黑龙江浓墨重彩的一笔。

↑ 滑板全运冠军韩晓刚(右)与教练李艺聪↑ 滑板全运冠军韩晓刚(右)与教练李艺聪

  2004 年出生的滑板碗池小将韩晓刚,小年龄有着大心脏,小身材却蕴含大能量。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他抓住机会,力克国内众多高手,勇夺本届全运的龙江首金,为代表团吹响了 “ 冲锋号 ”。在公路自行车女子 50 公里团体计时赛中,卢思颖、关思琦、关思宇 3 位 “95 后 ” 新秀在 “ 老大姐 ” 梁洪玉的带领下,沉着冷静,展现出超越年龄的实力,并最终摘得铜牌。

↑“ 龙江拳后 ” 汪丽娜(右)与教练李勇志↑“ 龙江拳后 ” 汪丽娜(右)与教练李勇志

  两位 “95 后 ” 名将—— “ 龙江拳后 ” 汪丽娜、“ 跳高新星 ” 李佳伦在压力面前尽情释放,夺得各自项目的银牌。曹巍、徐瑛彬两位乒乓球小将敢打敢拼,在与众多强手的竞争中拼下乒乓球男双铜牌 …… 这些 “ 初生牛犊 ” 已成为龙江代表团争金夺银的中坚力量,也让我们看到了新一代龙江体育人顽强奋进的气质与风采。

  老将发威 勇于挑战全新自我

  在十四运的赛场上有这样一群老将——他们曾经叱咤赛场,如今虽 “ 英雄迟暮 ”,却依然坚持在赛场上,寻求再度超越自我。拼搏和努力的身影,让这些老将重焕青春。

↑ 乒乓球老将车晓曦(左)与王曼昱搭档,获得十四运女双金牌↑ 乒乓球老将车晓曦(左)与王曼昱搭档,获得十四运女双金牌

  这是车晓曦的第四届全运会,赛前她已明确表示,比赛结束后将离开自己从事了 20 年的乒乓球事业。女团 1/4 决赛输给辽宁后,车晓曦落下了自责和遗憾的泪水。然而就在短短一周后,她和王曼昱合作,拿到了女双项目的冠军,为自己的职业生涯完美收官。赛后,被称为 “ 国球梅艳芳 ” 的她笑着说:“ 现在是我职业生涯的后期,得到这枚金牌是个特别完美的句号。”

  这同样也是白利君的第四届全运会,前三届比赛,他都与奖牌无缘。然而,为了自己的奖牌梦,在一年有 355 天都在外训练的情况下,白利君又坚持了一个全运周期。最终,这位 33 岁的老将终于守得云开见月明,在十四运的赛场上豪取 1 金 1 银。

  牟海鹏、苗陈雷、罗娜、梁红玉、孔令微 …… 这些全运赛场的常客都用自己的经历书写着一个名为 “ 坚持 ” 的故事。作为老将,他们竭尽全力,无论成败输赢,他们都是英雄。

 ↑ 十四运 “ 草根球王 ” 袁磊 ↑ 十四运 “ 草根球王 ” 袁磊

  群众项目 展现 “ 健康龙江 ” 成果

  竞技赛场群雄争霸,群众体育项目同样热火朝天。在本届全运会的群众体育项目中,黑龙江共取得 1 金 1 银 1 铜的成绩。

  不会算账的会计不是好球员。“ 草根球王 ”、来自中油财务有限公司大庆分公司的会计袁磊,在抵达驻地后出现水土不服的情况下,依然顽强作战,夺得群众赛事活动乒乓球比赛男子 40-49 岁组单打金牌,将自己童年的冠军梦延续到 40 岁时的全运赛场。

↑76 岁的 “ 北球王 ” 张学友↑76 岁的 “ 北球王 ” 张学友

  年过七旬的 “ 北球王 ” 张学友,76 岁高龄依然出现在全运会的赛场上,并夺得群众赛事活动乒乓球男子 70 岁组银牌,赢得了全国人民的关注和尊重。此外,张学友和袁磊领衔的黑龙江男团获得了群众赛事活动乒乒球男团铜牌,彰显了业余乒乓球在龙江大地蓬勃开展的力度。

  一枚枚沉甸甸的奖牌,标志着黑龙江群众体育的发展进入了全新阶段,也展现了 “ 健康龙江行动 ” 取得的辉煌成果。

 ↑“ 体坛新流量王 ” 王曼昱 ↑“ 体坛新流量王 ” 王曼昱

  流量担当 王曼昱抖音话题超 4 亿

  作为黑龙江体育当仁不让的流量担当,王曼昱在十四运的表现可谓吸睛无数。尽管她本人性格低调,回绝了大部分的采访,但在各类新媒体的榜单上,王曼昱依旧热度不减,持续走高,她精湛的球技和钢铁般的意志受到了全国人民的点赞。

  从 9 月 17 日至 26 日,王曼昱共进行了 20 场比赛,取得了 19 胜 1 负的骄人战绩,其中还有连续 3 天日战三场。混双决赛中,她因救球意外受伤,经过连夜的治疗后,她紧接着又连续两天两度征战女单和女双项目的半决赛、决赛,赛后,省乒乓球队总教练王飞称其有钢铁般的意志。凭着精湛的球技和顽强的意志品质,本就备受关注的王曼昱在网络上的热度再度暴涨。

  据统计,在十四运期间,王曼昱在微信、微博、抖音上频繁登上热门。其中,话题 # 王曼昱 # 在微博热搜的阅读超 1 亿次,在抖音话题的点击超 4 亿次。从这些数据上不难看出,王曼昱的热度有多火爆。

 ↑ 曹巍 / 徐瑛彬组合庆祝男双摘铜 ↑ 曹巍 / 徐瑛彬组合庆祝男双摘铜

  结语

  转眼间,在西安奥体中心体育场熊熊燃烧了近半个月的全运圣火已经缓缓熄灭,但运动员们顽强拼搏、砥砺奋进的画面,将成为中国体育史上永不磨灭的经典瞬间。

  走下领奖台,一切从零开始,龙江军团在本届全运会上取得的辉煌战绩虽已成为过去,但随着世界名将王曼昱的崛起和年轻运动员们的飞速成长,我们有理由期待,4 年后在粤港澳举行的十五运,龙江健儿会给家乡人民奉上更优异的成绩和更精彩的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