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6日,由中国旅游报社、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伊春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黑龙江旅游职业技术学院承办的“2019年美丽中国行·聚焦中国林都·森林里的家”采风活动在伊春市举行启动仪式。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何大为出席启动仪式并致辞,中国旅游报社副总编辑付蓉,伊春市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天云,黑龙江旅游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董宏宇,伊春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王巍,特邀专家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北京交通大学旅游系主任张辉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教授张凌云,北京联合大学旅游发展研究院旅游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张金山,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蔡红,中国旅游研究院研究员战冬梅以及30多家央级、省级重要媒体、旅游达人、伊春当地媒体、伊春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相关部门共计100余人参加此次活动。

  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何大为在致辞中表示,黑龙江的夏季凉爽怡人、冬季冰爽诱人,是名副其实的“北国”。目前,“全省两小时旅行圈”格局已初步形成,龙江旅游已驶入了快车道。他诚挚地欢迎各位媒体朋友将伊春的美丽和魅力充分展示出来,将大美龙江传播出去!

  启动仪式上,伊春市委宣传部部长刘天云在讲话中介绍,伊春素有“红松故乡”“祖国林都”等美誉,是全国避暑度假名城。近年来伊春旅游产业发展迅速,8月,第二届黑龙江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将在伊春市举办。

  中国旅游报社副总编辑付蓉在致辞中表示,伊春是第二届黑龙江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的举办地,这也是“2019美丽中国行”第6次采风行聚焦伊春的重要原因。近年来,中国旅游报打造出众多新的传播渠道和运营平台,最近还在负责“学习强国”平台旅游频道的内容,致力于为大家提供更多、更优质的宣传服务。

  仪式上,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何大为为中国旅游报授旗,宣布本次实地采风活动正式启动。

  为了充分发挥黑龙江夏季避暑旅游资源的强大优势,助力黑龙江省第二届旅游发展大会的顺利举行,推广“北国好风光,尽在黑龙江”旅游品牌并提高伊春旅游在全国范围内的知名度,此次“美丽中国行”专程邀请了全国旅游行业知名专家学者一同来到伊春,为伊春旅游产业发展、黑龙江省避暑旅游“支招”,专家、学者们将在伊春进行实地勘察、调研,并召开主题座谈会,分析伊春市乃至黑龙江省作为避暑胜地的资源优势,结合当地实际,论道黑龙江省夏季旅游发展方向并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助力龙江夏季旅游更快、更好发展。

  本次活动邀请20家全国主流媒体及多位旅游达人,其中包括人民日报海外版、中国旅游报、中国文化报周刊中心、中央人民广播电视总台等媒体的部门负责人、资深编辑、记者,以及新浪微博、一点资讯等自媒体平台旅游达人,以及十余家黑龙江省内媒体组成精干的深度宣传采风团,将深入伊春的多个景区进行深入采风采访,并通过文字报道、摄影图片、视频拍摄等多种内容形式,在报纸、网络、自媒体、手机客户端等不同媒体渠道进行传播。本次活动将在中国旅游新闻APP搭建专题、实时直播,形成全媒体传播合力,引发一轮林都伊春旅游舆论热潮。

  在为期4天的采风活动中,采风团媒体一行将走进上甘岭区参观独具特色的林区农家院养顺人家,聚焦林区人在转型期既艰难又充满希望的生活;走进上甘岭溪水国家森林公园、金山鹿苑、九峰山养心谷景区、汤旺河国家公园林海奇石景区、嘉荫恐龙国家地质公园,坐船游览中俄界江黑龙江,游览茅兰沟国家森林公园、新青湿地公园、五营汽车营地等多个景区感受林都伊春的独特生态魅力与文化内涵,通过镜头与文字,记录伊春夏季的峻山、林海、奇石、峡谷、瀑布、幽潭、界江、湿地等大美景观,了解伊春市独特的动植物资源,参观伊春文旅体融合项目,全方位展现伊春旅游新貌。

五营国家森林公园五营国家森林公园
汤旺河国家公园汤旺河国家公园
茅兰沟国家森林公园茅兰沟国家森林公园
嘉荫恐龙国家地质公园嘉荫恐龙国家地质公园

  据了解,“美丽中国行”采风活动,是中国旅游报社策划组织的落实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记录和传播旅游业大发展生动实践的系列行动。自2013年起,中国旅游报社联合全国主流媒体、各地旅游部门,开展“美丽中国行”系列采风80多次,其中5次走进黑龙江,组织主流媒体记者、知名作家、旅游达人等近3000人次,足迹遍及全国近30个省区市及澳门特别行政区,采风活动累计出版了《美丽中国行》系列丛书60多种,受到社会各界好评。在中国报业协会主办的第二届中国报业新闻社会活动评选中荣获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