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日,黑龙江省在上海交通广播主办的“行·味2019评选”美食颁奖盛典上,斩获“十大旅游美食目的地”大奖,与上海、昆明、长沙、澳门特别行政区共同入列国内旅游美食目的地,系北方唯一一处以省级行政区入围的旅游美食目的地,并与西班牙、意大利、日本等世界级公认旅游美食目的地同登榜单。

  据了解,该评选已连续举办4届,是上海首个由政府和行业主管部门背书的媒体榜单,极具权威公信力,在全国餐饮界、旅游界、广大消费者间具有较大影响力。本届评选得到上海文化和旅游局、市场监管局、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等官方单位全程指导。本届评选全榜总票数超过2360万票,通过40%网络投票、30%暗访测评、30%专家评审,并经行业管理部门逐一认可,评选出本届美食榜单。在如此激烈的竞争中,黑龙江美食获此殊荣,代表了行业专家、全国主流媒体和消费者对“龙江味”的认可和喜爱。

  颁奖现场的嘉宾们表示,黑龙江地处北纬43°~53°之间,是中国位置最北、纬度最高的省份,日照充分利于农业作物生长,其独特的气候特征、富含肥力的黑土地、纯净无污染的自然环境滋养了绿色好食材,用“龙江绿”做出的“龙菜”,口感鲜美、健康无污染,同时烹饪方式博众家之长,形成中西合璧、南北融合的独特口味,令人神往。

  那么,最令全国人民向往的“龙江好味道”都有哪些呢?

  哈尔滨红肠

  哈尔滨红肠因中东铁路修建而传到哈尔滨,原产自俄罗斯、立陶宛,颜色火红、口感地道,是哈尔滨最著名的美食名片,中国著名特产之一。

  锅包肉

  大名鼎鼎的锅包肉是哈尔滨美食界另一个的“扛把子”,在清朝光绪年间由哈尔滨道台府府尹杜学赢厨师郑兴文创立,将咸鲜的“焦烧肉条”改成酸甜口味,深受当时俄国官员的喜爱。

  俄式西餐

  在“吃货”眼中,黑龙江是吃俄式西餐最正宗的地方,哈尔滨更是被中国饭店协会评为“中国西餐之都” 。在中东铁路文化的影响下,黑龙江不仅有异域风情的建筑,还有西化的饮食习惯,大列巴面包、俄式罐牛、红菜汤等已成为最具代表性的俄式西餐。

  齐齐哈尔烤肉

  新晋网红美食齐齐哈尔烤肉,其美味不仅在于黑龙江畜牧产业提供的新鲜、高品质肉质,更在于独特的拌肉方法——通过秘制方法拌制的鲜肉,配上孜然、芝麻、红辣椒、花生粉等不同的蘸料,融汇出层次丰富的口感。

  抚远鱼宴

  东极抚远被称为“鱼都”,这里一年四季都是品鱼的好季节。鲜活的江鱼可以做成刹生鱼、塔拉哈、拌鲟鳇鱼筋、煎马哈鱼、鲟鳇鱼子酱、烤鱼干、炸鱼块等诱人的美味。

  五大连池矿泉美食

  “连池鱼、矿泉蛋、药泉豆腐、农家饭”是五大连池矿泉美食的代表,这里的鱼类和农作物都含有多种微量元素。矿泉豆腐口感滑嫩,矿泉鱼肥而不腻,都是不可多得的美味佳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