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8日,根据《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管理办法》和国家标准《旅游度假区等级划分》(GB/T26358-2010),文化和旅游部正式公布了2020年新认定的15家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名单,亚布力滑雪旅游度假区经过层层筛选,最终从全国90家参评景区中脱颖而出,正式成为目前中国最北,黑龙江省唯一入选的国家级旅游度假区。

  据了解,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是为了适应我国居民休闲度假旅游快速发展需要,为人民群众积极营造有效的休闲度假空间,提供多样化、高质量的休闲度假旅游产品而设立的综合性旅游载体品牌。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更注重于度假旅游目的地建设,度假区建设必须建立在对度假旅游市场进行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准确定位、科学规划、合理布局,注重软开发,适度硬开发,同时更注重“供给侧”的旅游项目开发。

  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与5A级景区分别代表了中国旅游度假产品和观光产品的最高等级。

  作为目前中国最北,黑龙江省唯一的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亚布力滑雪旅游度假区深耕龙江冰雪产业四十载——它是中国大众旅游滑雪的肇兴之地;是中国第一家国际滑雪学校诞生之所;是11届国际国内重要赛事承办之地;是造就无数冰雪产业发展人才的“黄埔军校”;是成就众多冰雪运动健儿的“冠军摇篮”。与此同时,亚布力承载着中国企业家思想迸发20年的回眸与感恩,更承载着对未来的寄望:“中国的达沃斯,世界的亚布力”。伴随着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永久会址的落成,亚布力的未来将成为中国企业家思想源泉之地,宣扬着创新与执着的企业家精神,成为当代创业者和青年人体验企业家精神的心之向往。

  亚布力滑雪旅游度假区度假项目丰富,服务设施齐备齐全,已逐步形成“春自驾、夏避暑、秋游景、冬滑雪”的四季旅游目的地新格局。度假区有着丰富的“绿水青山”资源,夏季平均气温23℃,森林覆盖率96%,立方厘米负氧离子最高可达50000个;冬季平均气温-13.3℃,积雪期为170天,滑雪期近150天,被誉为“中国滑雪圣地”。现拥有滑雪道50条,索道25条,高山雪道88公里、滑雪训练场雪道9.2公里、越野雪道30公里,高山竞技雪道最大落差912米,休闲旅游雪道最大落差600米。景区内总床位数达5000多个,可同时容纳15000人滑雪。新雪季,度假区以游客视角进行全方位梳理,在基础设施建设、精细化管理、公共服务提升,营商环境打造、安全防控保障等多方面做足功课,确保游客体验度、满意度更高,幸福感更强;未来,房车营地、自驾车营地,“大巴部落”综合商业街区等的相继推出,度假区慢行系统、新能源汽车租赁试点、智能化游客服务设施、智能化道路和景区内标志标识系统,直饮水设施,高品质旅游厕所等配套设施的有序、同步推进,标志着亚布力四季旅游业态将会更加丰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