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导语:陆昊省长在黑龙江政府工作报告中曾提出,黑龙江省要“狠抓产业项目建设”“实施绿色食品精品发展战略”、加速发展现代农业。要以推动实施“两大平原”现代农业综合配套改革为契机,既要继续肩负起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的重任,又要促进农民持续增收。要牢牢抓住水利、农机、科技三条主线,不断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打造全国绿色食品安全基地。

“绿博会”大庆满载而归

第四届黑龙江国际绿色有机食品产业博览会暨哈尔滨世界农业博览会闭幕。展会中,大庆伊利、金锣、润奇、鲶鱼沟、乾绪康等40家绿色食品企业“揽金”2600万。

大庆向现代农业精准发力

今年“哈洽会”,作为全国为数不多的绿色食品全产业链企业,肇州“一口猪”一举签下了“2.5万吨熟食”项目,创下了企业自成立以来签订的订单值纪录。

大庆绿色农业产业化按下“快进键”

 作为东三省唯一的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产业化已成为大庆农业提质增效的“关键词”。

undefined
  • 2016年,大庆市全市总播种面积49.6万公顷 。全年粮食总产量127.6万吨,水果总产量2.6万吨,绿色特色和有机食品种植面积达18.4万公顷。占总播种面积的37.9%。全市共有农业科技园108个,其中市级园区10个,县区级园区27个,乡镇级和村级园区71个。 如今,全国最大、最可靠的“大粮仓”正向最大、最优质的绿色“大厨房”迈进。到2016年,大庆市草原总面积69万公顷占国土面积的32.8%,居黑龙江省第一位。草原上天然牧草有野古草、水稗、星星草等12种,以羊草为主。
  • 水稻:大庆肇源重点发展小包装精制大米、米糠深加工、米糠精炼油、稻壳综合利用、碎米深加工等。

  • 大庆大同猪肉。

  • 大豆:非转基因和有机的品质是黑龙江省发展大豆加工业两大优势和潜力。将重点发展小包装食用油、植物奶、休闲食品、功能性蛋白产品、大豆磷脂、大豆异黄酮、低聚糖、维生素E及传统豆制品。

  • 马铃薯:大庆初步建立从马铃薯原种培育到精深加工上下游配套的产业体系,重点发展精深加工的淀粉、变性淀粉系列,传统粉丝系列,营养休闲食品系列产品。

  • 乳品:大庆伊利奶源充足和优质安全是黑龙江省乳品加工业发展的最大优势和潜力。重点发展婴幼儿配方粉,加快发展中老年配方粉,乳饮料、酸奶、灭菌鲜奶等液态奶,乳珍、奶油、奶酪、功能性乳粉等产品及浓缩牛乳蛋白粉。

  • 肇州羊肉:重点支持国内外同行业知名大企业兼并整合现有企业,重点发展熟食、速食肉制品、肉灌制品、餐厨用肉制品、分割冷鲜肉,加快发展血液蛋白粉、皮、毛、骨等综合利用产品。

  • 肇州瓜子:营养丰富,药用价值高,深受人们所喜爱。

  • 大庆杜蒙鱼。

undefined
  • 黑土地是大自然给予人类的得天独厚的宝藏,是一种性状好、肥力高,非常适合植物生长的土壤。全世界仅有三大块黑土区:其中之一是分布于我国松辽流域的东北黑土区,面积约102万平方公里,是被誉为"北大仓"的我国重要的商品粮基地。
        黑龙江省有绿色(有机)和无公害农产品标志的产品数量过万,全国每8个产品就有1个来自黑龙江。作为我国重要的商品粮基地,黑龙江将从种植养殖、加工生产、市场营销等环节,构建全产业链体系,让“金色大粮仓”变身“绿色大厨房”。
        黑龙江发展绿色食品产业的资源优势和区域特色得天独厚,化肥使用量仅为全国平均水平的1/3。目前,黑龙江已发展为我国最大的绿色食品生产加工基地。
地形平坦

黑龙江东北部的三江平原、西部的松嫩平原,是中国最大的东北平原的一部分,平原占全省总面积的37.0% ,海拔高度为50~200米。黑龙江农用地面积3950.2万公顷,占全省土地总面积的83.5%。

土壤肥沃

黑土地是大自然给予人类的得天独厚的宝藏,是一种性状好、肥力高,非常适合植物生长的土壤。以弯月状分布于黑龙江、吉林两省的黑土地是中国最肥沃的土地。

降水稳定

黑龙江气候为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年降水量全省多介于 400~650mm之间,在一年内,生长季降水约为全年总量的83%~94%。降水资源比较稳定,尤其夏季变率小,一般为 21%~35%。

日照充足

全省年日照时数多在2400~2800小时,生长季日照时数占总时数的44%~48%,西多东少。全省太阳辐射资源比较丰富,与长江中下游相当,年太阳辐射总量在44×108~50×108焦耳/平方米之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