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已开局——

  中国农粮产业向何处去?

  中国农粮产业发展战略、发展模式和发展路径的顶层设计,必须尽可能的好、又要尽可能的快。必须体现党的核心领导层的创新务实理念,必须能够实现最广大粮农的富裕幸福心愿。必须能够对中国经济基本面产生良好正向拉动。必须能够成为四个现代化的新引擎。

  这就是中国农粮产业的发展大道。这就是中国农业现代化的发展大道。确认这个战略目标,就需要我们对这个战略目标下的发展模式和发展路径进行可操作、可执行的顶层设计。唯有此,战略才能配套落地,才不是空谈。

  “十三五”已开局,中国农粮产业向何处去?还要走“十二五“未走完的路吗?还要继续加大扶持农民专业合作社吗?还要在主粮种植领域继续推动100—150亩地的“适度规模”吗?

  这不是一个思考,也不是一个拷问,这是一个关乎国运昌隆、关乎百姓安康的重大现实命题。去年的粮价已经调低了,调低了仍然不好卖,那今年又会怎样?明年又会怎样?政府能在春天就公布秋天的保底价格,好让老百姓选择当年的粮食是种还是不种吗?面临国际粮价和国内粮价的巨大差距,面临“黄箱”政策的天花板挤压,是创新机制、降低成本、迎接挑战?还是如去年秋天般继续被迫压低收储价格让粮农怨声载道?“十三五”这五年,能给粮农一个靠谱的致富发展方向吗?是能?还是不能?能是怎么能?能说清说透吗?能有实现的“抓手”吗?有清晰的“三农”发展路线图吗?

  在“中国农粮产业向何处去?”这个涉及2亿户粮农的重大现实命题面前,一切不符合国情、不符合辨证哲学发展观、不符合实事求是原则、不符合五大发展理念的的陈旧思想和错误理念;一切站在神坛上曾经胡说过的、现在还在胡说的、未来还想继续胡说的伪权威、伪学者们,都统统从神坛上滚下来!

  空话和套话是回答不了如上问题的。再胡说,就会更加误国误农以至于殃农了。从理论上和事实上都可以证明是“富不了农民,救不了生态,强不了国家”的适度规模发展策略和农民合作社发展模式也根本没有底气回答如上问题。

  什么是新证法?什么是哲学观?别以为占据了话语权,就真的是权威了?别以为顶着学者头衔,就真的不需要学习了?别以为掌握了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就还真的以为不需要躬着身子好好研究,就凭着一腔陈旧理论就能书写出中国农业现代化的恢宏篇章了……

  党和政府的核心领导层对此有清晰认知,2015年一号文件以《加大创新改革力度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建设的若干意见》为题,说明中央核心领导层已将“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的紧迫感上升为国家战略。

  “农工商跨界企业家”顶层设计——

  用企业家的脚走新农业的路

  “新企农人”理论体系的重要内涵之一就是造就一大批农工商跨界企业家队伍,中国新农业事业的企业家精神、企业家文化、企业家情怀、企业家社会责任的发挥以及创建和打造中国农业巨轮的宏大历史使命、带领农民群体实现体制性富裕的创新与创造,都与租赁农民土地的简单逐利行为有根本区别。

  新常态经济背景下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绝对不仅仅是新增公司注册、大学生和新技术团队创业,也不仅仅是全国各地1600多个创客乐园的新兴创业,更重要的是中国企业家阶层的再创业和再创新,是上市公司500强级别企业的再创业和再创新,是主要经济实体的内生创新和外延创业,是主要传统产业进行结构改造、整合升级的创业和挖掘新经济增长点、找寻新资本爆发点的创新,这才是能够成就中国经济基本面、拉动新经济引擎并产生重大经济价值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关键所在。

  “农工商跨界企业家”顶层设计通过造就一大批农工商跨界企业家队伍,打造中国农业现代化的价值高地,实现人才、文化、组织、资本、模式和体制、理念、价值观等多重推动生产力发展能动要素的交融汇聚。

  面对中国农业亟待转型升级的时代焦点, 顶层设计需要站在更高的战略层面上,更理性、更高远地去审时度势。摒弃单纯经营农产品的传统思维,从分散的单纯农产品经营向集约化、专业化、组织化的农业产业经营跨越,再从农业产业经营向更高层次的农业资本经营跨越,并且在推动农业生产方式转型发展的同时,推动农村社会文化的再繁荣和农民群体与其他先进生产力要素的融合。用企业家的脚走新农业的路,智慧而稳健的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的从“资源农业”向“资本农业”跨越的创新发展之路。创造高效生态农业、大美乡村建设和双向价值投资多边多赢,这一定是“三农”协调发展高端战略下的可操作发展模式和发展路径,成为政府推动、农民指盼的新农业“抓手”,可以达到操作有声,落地有响。

  今天的中国投资资本、工商资本,今天的中国企业家、投资家,不应仅仅属于工业,属于商业,其创新和创造更应当着眼于整个中国经济的基本面和关键点,中国农粮产业恰是整个中国经济的短板。从这个意义上说,资本走进农粮产业,企业家走进中国最广大的主粮种植农村,一定是中国农粮产业振兴的大道,也一定是中国经济基本面振兴的大道。

  “新企农人”理论体系的农工商跨界企业家顶层设计,所依托的是企业家精神、企业家文化、企业家情怀的发挥!是企业家社会责任的担当!是创建和打造中国农业巨轮的宏大历史使命!是带领农民阶层实现体制性富裕的创新与创造!是实现中国农业现代化的必然选择!

  造就一大批农工商跨界企业家队伍——

  是实现中国农业现代化的必然选择

  深度挖掘主粮产业土地收益潜力的同时,更深层次提高资源整合能力,通过创新商业经营模式提高主粮种植规模化收益水平,确保当年种植当年收益。将政府政策资源、土地种植资源、经理人才资源、农业科技资源、金融保险资源、农资供销资源,银行信贷资源、资本运营资源等核心竞争资源进行更大程度的整合,跳出单纯经营产品的惯性思维,着力培育企业核心竞争力、文化软实力和资本承载力,以资本放大资源、强势打造高效生态农业核心竞争力。进一步张扬企业未来成长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