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济南会议”和“兰西现场会”会议精神,推动正规化建设成果在全市深入推进,为建党100周年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9月16日,齐齐哈尔市消防救援支队举办全市消防救援队伍正规化建设推进会。总队政治部毕永军副主任莅临指导,支队在齐党委委员、机关处室负责人及基层政治教员、指导员参加。

  全体与会人员实地观摩了2个试点单位正规化建设试点成果,聆听了警钟长鸣安全大讲堂,集中观看了支队文艺小分队汇报演出,共同参加了正规化建设经验交流会。会议听取了试点单位的正规化经验汇报,支队党委书记政治委员赵玉宝同志代表支队党委进行了总结讲话。

  会议指出:正规化建设事关队伍长远发展,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全市各级要有把握全局的站位、持之以恒的定力和坚韧不拔的毅力,坚持长期抓、反复抓、抓常效,最终形成自觉,从而推动正规化建设在现有成效的基础上向更高水平、更深层次、更广领域发展。

  会议强调:新时代正规化建设是使命所系、职责所在,全市指战员要以此次现场会为契机,以只争朝夕的拼劲、锲而不舍的韧劲、敢为人先的闯劲、拼搏进取的干劲,大抓实抓正规化建设,推动新时代鹤城消防救援事业向更高层次迈进。一是要坚定不移把“党的领导”贯穿正规化建设始终。正规化建设必须把党的领导这一最大政治优势贯穿到全过程、各环节,确保队伍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正确的道路不断前进。二是要坚定不移把“两严两准”贯穿正规化建设始终。消防救援队伍作为一支纪律队伍,“纪律严明”是队伍自诞生之日起就具备的鲜明特征,只有坚持实行严密的组织、严肃的纪律,按照准现役、准军事建设管理,才能为打造过硬队伍、有效履行使命提供坚强保证。要深入开展“两严两准”政策宣传,引导广大指战员深刻认识消防救援队伍的政治属性和纪律标准。要持续强化法纪教育,注重经常化、系统化,突出针对性、实效性,使指战员掌握共同的、熟知常用的、牢记本职的、了解相关的,不断培养良好的法纪理念和法纪素养。三是要坚定不移把“聚焦主业”贯穿正规化建设始终。要探索建立指挥体系实战化、调派机制精准化、作战编队专业化、救援行动程序化、综合保障模块化的调度指挥体系,构建“灾害事故、专家智囊、应急决策”链式决策模式,形成“统一领导、权责一致、权威高效”调度指挥格局。要贯彻“以练促战、临机设情、真演实练、训战一致”的指导思想,制定分阶段、分步骤、分岗位、分等级的训练方案,确保训练成果经得起实战检验、耐得住大战磨砺。四是要坚定不移把“基层至上”贯穿正规化建设始终。要加快推进职业荣誉体系建设,积极协调教育部门,落实消防救援人员子女入学等优待政策,保障指战员休息休假、疗养等权益,解决好指战员家属就业和就医“绿色通道”等问题。要大力倡导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坚决抵制拉拉扯扯、吹吹拍拍等歪风邪气。要定期开展不正之风清查活动,坚决纠治指战员身边的微腐败问题,通过“红脸”“出汗”清除思想上的灰尘,着力形成能者上、庸者下、平者让的选人用人氛围。五是要坚定不移把“改进作风”贯穿正规化建设始终。全市各级要始终坚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无论什么时候,该做的事,知重负重、攻坚克难,顶着压力也要干;该负的责,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冒着风险也要担,及时清除推动消防救援事业发展中的“拦路虎”“中梗阻”“断头路”,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要有“逢优必争、逢旗必扛”的争先意识,无论任何时候、任何工作都要拿出事事争先的锐气、处处拼抢的勇气、舍我取谁的豪气,摒弃传统单一的路径依赖和看摊守业的消极思想,善于创新求变、勇于自我加压,不断激发推动高质量全面发展的强大动能。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