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和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相关要求,解决中小外贸企业获取融资难的问题,中国民生银行哈尔滨分行坚持深耕外汇金融领域,与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以下简称“中信保”)黑龙江分公司积极开展合作,在中信保黑龙江公司不断扩大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的基础上,充分发挥保单便利融资的功能,推出出口信用保险项下融资产品,为出口类小微企业提供便捷的普惠金融服务,助力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省内某家主营白瓜子、葵花子等农产品生产、销售的小微企业,95%的产成品向荷兰、西班牙、美国、中东等国际市场出口。经过多年的积累,该公司具有相对稳定的上下游客户,形成了一套适应市场竞争、符合发展方向的业务流程体系。但近年来,受到国内外疫情的影响,该企业账期加长导致应收账款增加,进而造成企业短期资金周转出现困难。

  中国民生银行哈尔滨分行高度重视对受疫情影响的中小微企业等实体经济的金融支持工作,强化社会责任担当,并积极运用金融科技手段赋能小微企业金融服务。针对企业面临的困难,该行进行深入调查了解,全面分析企业经营现状和结算特点,为企业提供精准的金融服务产品方案,即区块链服务平台项下出口短险信保融资产品。该产品依托国家外汇管理局“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利用区块链可信技术对现有贸易流程进行再造,借助此平台实现即时跨部门联动共享信息审核,并通过“出口应收账款质押融资”模块,完成融资业务登记、审核及报关单核验等工作。与此同时,引进中信保保单便利融资功能,实现业务操作办理的易用性、便捷性与可靠性,从而达到风险防控与效率质量的双提高。

  截至2022年9月末,中国民生银行哈尔滨分行已经累计为该客户办理区块链服务平台项下出口短险信保融资业务14笔,金额合计144万美元,切实满足了企业的融资需求,帮助企业缓解了疫情期间资金周转困难等问题,打通了企业融资“最后一公里”堵点。

  中国民生银行哈尔滨分行也将继续充分利用“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优势,通过银保合作助力小微企业在国际贸易中获得资金融通,让更多出口类小微企业享受到普惠金融服务,确保跨境金融创新改革红利落地,更好地为实体经济服务,为龙江经济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