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与病毒赛跑的哈医大一院核酸检测人

  手拧出泡 汗水浸透全身 15小时完成核酸检测10800管!

  目前,新冠疫情防控下,开展核酸筛查是及时发现病毒感染者最行之有效的措施,也是战“疫”中与病毒最近的第一道防线。在巴彦县兴隆镇支援的哈医大一院机动核酸检测医疗队员,每天要面对上万支核酸采集管,在方舱实验室内他们与病毒赛跑,就是为了给人们争取到更多的时间。

  找准跑道 与病毒开跑 三天睡眠不到10小时

  9月21日,哈尔滨市巴彦县发现新冠确诊病例,在接到省卫健委紧急任务后,当晚21时,哈医大一院第一批移动核酸检测医疗队冒雨出发到达巴彦县兴隆镇。短暂休整后就开始了核酸检测实验室的选址工作。从凌晨2点开始实验室搭建工作,到22日6时建成符合生物安全二级标准的核酸移动方舱实验室并完成设备调试等工作,再到收到第一批核酸检测标本,部分哈医大一院移动核酸检测医疗队员,三天睡眠时间还不到10个小时,却仍然每天以饱满的热情奋战在实验室。

  随着核酸检测量的逐步增加,患有高血压56岁的检验科主任关秀茹又一次冲锋在前,带队来到了此次疫情中确诊病例最为集中的哈尔滨市巴彦县兴隆镇。到达现场后,关秀茹主任顾不上休息,紧急部署工作、增派人手、调配试剂,带领大家高质量地完成兴隆镇一轮又一轮的核酸检测任务。

  为了确保能更高效地完成核酸检测任务,曾带队前往绥棱开展万人核酸大筛查的检验科关雪,在兴隆镇核酸检测现场,不断优化检测流程、提高检测速度,同时保证检测质量及工作人员的安全防护,因为说话太多她的嗓子都哑了还是坚持在现场协调,只为找到最有效率与病毒赛跑的“跑道”。

  9月26日,她们在15小时内完成了核酸检测10800管,突破日检测量一万的记录,获得了在当地调研指导疫情防控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黑龙江工作组专家的高度认可。

  每天手拧上千个标本盖

  高度集中下 汗水浸透了全身

  关洁本是一个瘦弱的女孩,往生物安全柜前一坐,连续拧开数千个盖子,戳上千个枪头吸取上千个标本,然后再打掉上千个枪头,虽然操作不算很繁琐,但要保证每个动作精准到位,不出差错,防止交叉污染。一天这样一套流程下来,手指都已经磨出了水泡。

  每天为了尽快完成检测任务,核酸检测医疗队的队员们需长时间呆在实验室里,不停地进行一拨又一拨的样本检测。“在实验室里,我们一进舱最少就是六个小时,不能喝水、上厕所,机器不停,我们也不停。”

  检验人员必须慎之又慎,才能找出其中暗藏的“地雷”,所以他们每天依旧坚守在实验室内,等待一轮又一轮的实验结束后,才能换班休息。密不透风的连身防护服、护目镜、口罩……为避免被病毒感染,检测人员都要“全副武装”。此外,工作人员需要精神高度集中,在温度相对较高的实验室内,不一会儿,他们的头发、里面的衣服几乎被汗湿透。检验科刘志宇晚上8点进仓,一直加样检测到凌晨2点,浑身的汗早已湿透,中间他只出来补两次液,他说“口渴了多喝点水也不怕,因为汗出多了根本没有尿”。

  截至27日14时,哈医大一院已派出39名核酸采集人员支援巴彦县,已在当地完成了5轮25333管的核酸检测。哈医大一院检验人用自己的专业和汗水,在离病毒最近的战场上,为巴彦县和全省人民筑牢了最坚固的疫情防线!(王艳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