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带异常是妇科疾病常见的临床症状,也是女性就诊最主要的原因之一。典型的阴道分泌物特征是鉴别不同类型阴道炎的重要依据。但少有人知道一部分肿瘤患者的主要临床表现就是阴道分泌物的改变,比如阴道大量水样分泌物或洗肉水样溢液。

  哈医大四院妇科胡春杰主任医师在门诊就遇到了这样一位患者,王大娘说平时身体很好,但是最近3个月,阴道总是有流水一样的分泌物,没有异味,也没有出血,就是不明白为什么出现这种情况。经过妇科检查,胡春杰发现这位患者不是单纯的分泌物增多,而是宫颈上出现了一枚明显的直径约2厘米的菜花样赘生物,经过活检病理诊断为宫颈癌。万幸的是,经过术前详细全面的检查和全面的评估,均提示王大娘的病灶局限,肿瘤期别较早,在充分的术前准备条件下,胡春杰教授团队为王大娘实施了宫颈癌根治术,手术后的大娘恢复也十分顺利。

  胡春杰教授提醒广大女性朋友们,妇科恶性肿瘤严重威胁女性健康,但早期症状可能并不典型甚至可能只是不明原因的消瘦,除了日常妇科体检以外,如果出现一些异常不适,建议及时就医,明确诊断,比如:与月经周期无关的阴道不规则出血;绝经后阴道出血;同房后出血;阴道分泌物增多或血性白带;阴道排液增多、淘米水样,带有恶臭;也全身性症状,如腰骶部疼痛、下肢浮肿、大小便改变、体重减轻、食欲不振等。

  当出现了上述这些情况,最应该做的是寻求专业的帮助。一些女性即便察觉到异样也不愿暴露自己的隐私,不去向专业人士寻求帮助,只会延误病情,甚至错过最佳治疗时机。分泌物的检查、妇科彩超、宫颈TCT和HPV、CT、核磁甚至PET-CT、组织活检、宫腔镜、腹腔镜等,大量的办法可以帮助确诊。希望广大女性朋友们能够理性理解疾病,必要时可以有条不紊的处理和诊治,不再盲目焦虑,不再惊慌失措。

  胡春杰教授门诊:

  每周周三(南岗院区) 全天

  每周周一、周四(松北院区)全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