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正值水稻分蘖期,但因近期低温、多雨、寡照影响,北大荒股份兴凯湖分公司部分低洼田块被水淹没,秧苗生长良莠不齐。

  “近日雨水较大,本田里要减少上水次数,做到间歇上水,做好虫害预防工作。”6月19日,北大荒股份龙王庙管理区种植户李小东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对稻田积水进行排水。

  为做好水层和草害管控工作,促进水稻分蘖,这个分公司针对地势情况分类施策,对深水区引导种植户做到保持浅水灌溉,间歇供水,争取最多有效分蘖;对茎数明显不足的地块引导种植户适当增加氮肥用量;对受灾地块喷施植物营养调节素,调节田间生长量;对田间杂草,根据杂草群落特征,选择高效配方清除。

  同时,针对连日来低温多雨、易发生病虫害的实际,分公司通过开展集中科技培训、组织农技小分队深入田间地头指导的方式,及时向种植户传授病虫害防治、强化肥水管理等关键技术,科学指导种植户根据水稻生育进程适时施肥、灌溉、防治病虫草害,科学进行田间管理。(王菲 崔晓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