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推进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进一步完善戒毒治疗、康复指导、救助服务相结合的戒毒康复体系,规范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人员管理,近日鸡冠区禁毒办副主任黄宁带领工作人员到社区戒毒(康复)服务中心指导工作。

  禁毒办工作组详细查看了服务中心软硬件设施、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人员台账、工作制度及日常工作流程;认真听取工作人员对社区戒毒(康复)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最后同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就如何做好戒毒康复工作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

  黄宁对当前社区戒毒(康复)工作成效表示了肯定,同时也提出三点建议:一要熟悉辖区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人员的情况,掌握其动态,规范更新工作台账;二要及时签订协议,确定工作小组成员,根据社区戒毒(康复)人员具体情况制定不同的工作计划,督促其认真履行协议;三要不定期通知社区戒毒(康复)人员报到接受吸毒检测,并随时抽取毛发进行检测,目的是消灭其每月固定日期做吸毒检测而产生的侥幸心理,巩固戒断效果。

  同时强调,要将平安关爱工作具体化,综合办六大职能部门要做好吸毒人员及家属的思想工作,进一步了解具体情况,因地制宜,强化民政、人社、卫健、司法、公安等部门协调联动,保证执行过程中的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人员不脱失、不复吸、不肇事肇祸;通过就业技能培训、提供就业信息等形式,在政策上予以帮扶,提高吸毒人员就业安置率,使他们及时融入社会。(来源:黑龙江省禁毒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