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篱笆三个桩,一个好汉三个帮。2023年,塔河县全面构建亲清统一的新型政商关系,努力做好招商引资工作,招商引资取得历史性突破。全年塔河县累计签约项目9个,签约额20.07亿元,到位资金1.5亿元,同比去年增长48%,突破历史新高。中电建、康缘药业、辛选集团、安徽农达等知名企业,分别落户塔河置业办企,为塔河产业发展、经济振兴增添了新活力。

  在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2023年,塔河县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优化政治生态,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的重要指示,建立完善了“政府领导+部门协调+专班推进”招商工作机制,组织召开招商引资工作协调会、推进会等10余次,通过制定《工作方案》《项目推进工作台账》等,压实专班工作责任,细化分解目标任务,统筹推动全县招商工作;组织参加各类大型展会活动5次,各级领导带队外出招商洽谈80余次,开展线上、线下对接协调招商项目180余次,招商引资工作全线出击、倾力而为。

  几分耕耘几分收获。2023年9月,中电建大兴安岭地区塔河县200MW风电项目在塔河县十八站乡举行了开工仪式,项目由世界500强企业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子公司中电建新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总投资达14.5亿元,开创了塔河固定资产投资额度的历史之最。这也成为塔河县委、县政府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时代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座谈会上和视察黑龙江时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肩负保护生态使命,扛起推动发展责任,务实高效推动项目建设、促进转型振兴的一个缩影。

  2023年,塔河县新签约中药材组培基地、野生浆果精深加工、野生桦树汁精深加工、现代化寒地(坚)浆果产业基地、冷水鱼养殖、粉煤灰综合利用、生物质颗粒、分散式光伏发电、盘古矿泉水厂项目9个,编制寒地测试、寒地生物、文化旅游、电商直播产业招商图谱4个,谋划招商项目30余个,梳理招商线索50余条,对接目标企业20余家,完成实际利用内资总额1.51412亿元。依托开放招商领导小组,主要领导带队全力抓招商、谈项目,主动到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地考察对接项目,邀请各地客商考察对接林下食品精深加工、寒地测试、风力发电、盆栽大樱桃、食用菌开发、文旅开发等项目。根据《2023年塔河县招商引资项目推进责任台账》,对任务指标进行分解,并按照行业分类包保推进,为项目提供全过程服务,申请招商项目配套资金340万元,为投资企业完成路面、通电、通水等基础设施配套3项,发放扶持激励资金269万元,及时帮助企业解难纾困,高效推动招商项目签约落地、投产达效。2023年,塔河县还组织超越、益康等6家企业参加了第三十二届哈洽会,形成线上、线下内外贸采购订单500余单。参加第二十三届厦投会,对接目标企业2家,形成意向合作项目1个。组织参加第六届上海进博会,对接考察企业3家。

  (来源:塔河县委宣传部 撰稿、图片:邱贺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