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做好文物保护工作,探索文物活化利用新路径,促进特色文化旅游产业有序发展,2023年,塔河县坚持“保护第一、加强管理、挖掘价值、有效利用、让文物活起来”的文物工作方针,积极申报国家文物保护专项资金,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文物保护利用工作,多次强调要把文物“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习近平总书记2023年在黑龙江省考察时又对大兴安岭如何结合当地地域优势大力发展特色旅游提出了明确要求。这些都为塔河县积极推动文旅融合不断深化,旅游产业不断升级,进一步探索文物活化利用新路径,提供了强大动力和重要支撑。

  塔河县现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处6个单体,省级文物保护单位3处,其中十八站遗址作为我国最北部地区首次发现的旧石器时代遗址,是黑龙江流域古人类生息、迁徙的实证,具有重要历史价值。为保护好境内重要文物,传承优秀文化,增进文化自信,塔河县认真了解国家政策规定,抓住机遇,积极作为,组织专业人员开展国家文物保护专项资金申报工作。县文旅局认真编制文物遗址考古调查勘探工作方案,细致做好相关资金预算基础工作,并积极与省文物局沟通,让申报工作得到省文物局的理解和支持。目前,塔河县已争取到2024年国家文物保护专项资金1125.77万元,将用于实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文物保护、考古调查勘探等工作,其中黑龙江流域(大兴安岭地区)旧石器时代遗址考古调查勘探833.03万元,十八站遗址考古调查勘探292.74万元。

  在一万年前,黑龙江流域(大兴安岭地区)已有远古人类活动,留下了多处旧石器时代遗址,对于黑龙江古代民族起源研究具有重要意义。通过实施黑龙江流域(大兴安岭地区)旧石器时代遗址考古调查勘探项目,全面摸清黑龙江流域(大兴安岭地区)旧石器时代遗址的情况,可为中华文明起源及“多元一体”格局形成研究提供基础物证。

  据悉,位于塔河县十八站乡境内的十八站遗址是目前为止我国境内发现的最北旧石器时代遗址。1975年8月,中科院会同黑龙江省博物馆联合考察时首次发现十八站二号遗址。1976年5月,该考察组在此遗址进行了历时半个月的考察发掘,共出土雕刻器、刮削器、尖状器、小砍砸器、石叶、石片和石核等石器1070件,数量众多、制作精湛,文化内涵非常丰富,体现了黑龙江流域古人类旧石器加工技术水平的成书。同时,考察组在十八站又依次发现一号、三号、四号遗址,其中四号遗址分上下两个文化层,分属新石器、旧石器两个时期。2005年6月,中科院和黑龙江省考古所专家在对十八站遗址进行第二次发掘时,出土石器38件,证明了十八站遗址属旧石器时代晚期原生文化堆积层,距今约一万二千年前形成。它证明了从遥远的古代起,在大兴安岭北麓、黑龙江流域就有我们的先民在这里生活繁衍。

  (来源:塔河县委宣传部 撰稿:邱贺岩 图片:县文旅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