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助力绥化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1月28日,绥化市举办了中欧班列(绥化—莫斯科)首发仪式暨全市外贸进出口企业对接恳谈会。此次班列主要搭载的是来自大连、青岛等地的国产汽车,以及产自绥化象屿金谷生化的苏氨酸等货物。

  “现在宣布中欧班列(绥化—莫斯科)专列正式发车!”11时48分,在市委书记张宝伟宣布发车号令下,一列满载汽车、苏氨酸等货物的列车从绥化车务段二货场鸣笛驶动,奔向俄罗斯的莫斯科市。

  李元学、杨川庆、袁成宝、刘宝国等领导出席活动。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陈宇辉讲话。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候选人、北林区委书记单伟红介绍了中欧班列(绥化—莫斯科)开通情况。副市长吕英斌主持。

  哈欧国际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外贸企业代表绥化象屿金谷生化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分别致辞。

  陈宇辉对班列的成功开通表示祝贺,对省委省政府的关怀支持、对中省直有关部门及相关各方的不懈努力表示感谢。她要求,全市上下要以此为契机,持续完善基础联通设施建设,全力做好服务保障工作,推动中欧班列(绥化—莫斯科)常态高效运行,全面提升绥化多式联运能力和对外开放水平。希望各相关企业、单位加大货源组织力度,促进国内外货物在龙江、在绥化集结,不断提升中欧班列(绥化—莫斯科)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把绥化打造成全省内陆开放新高地。

  中欧班列(绥化—莫斯科)的成功开通,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我省期间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的生动实践,是贯彻落实省委“打造向北开放新高地”的具体要求,是加快提升绥化对内对外开放合作水平的务实举措,标志着绥化正式开启与俄罗斯和欧洲经贸往来的陆路新通道,对于畅通国际通道、稳定全省产业链供应链、服务全省打造新发展格局新的战略支点具有重大意义,对于绥化建设国际物流枢纽城市、加速产业集聚、提升物流水平、打造开放窗口、融入新发展格局将起到重要作用。

  在全市外贸进出口企业对接恳谈会上,副市长吕英斌作工作部署,相关企业就运输、货物、费用、政策等相关情况进行了交流。

  省商务厅、省交通运输厅、省发改委、驻绥中省直、市直有关单位、各县(市、区)有关负责同志,部分外贸出口企业负责人,及省部分新闻媒体等参加活动。(来源:中共绥化市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