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国必先强农,农强方能国强。”齐齐哈尔市农业农村局立足于沃土增辉服务品牌,始终将科技作为强农发展、稳产保供、提质增效、做强品牌的助推器,通过实施种业振兴行动,强化新技术推广,推动核心技术攻关,提升农机装备支撑,深化数字农业建设,着力打造嫩江流域高效生态农业强市建设,取得明显成效。2023年,全市粮食再获丰收,实现十六连丰,总产量238.65亿斤,增量全省第一。

  以技术创新为支撑,大力实施种业振兴行动。坚持粮食安全种业先行发展思路,推进农业科技产学研深度融合,为种业振兴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整合全市科研院企资源着力打好组合拳,实现种业振兴行动落地见实效。支持富尔农艺与北京中玉金标记生物科技、北京农林科学院等单位合作,开展玉米分子标记辅助育种和玉米单倍体配合力全基因组分子预测研究,支持其育繁推一体化发展。重点推进农作物品种关键核心技术创新攻关,统筹省农科院齐分院、克山分院等科研院所,开展玉米、大豆、水稻、杂粮、马铃薯、饲草等作物种质资源创新和遗传改良。加快推广香甜瓜、蔬菜、道地药材等地产优良品种。2023年全市主要农作物良种覆盖率达98.95%,展示玉米、高粱、马铃薯等作物品种290个;筛选出抗性好、产量高,适合当地种植低风险玉米品种20个,科研和种业新品种审定56个、登记10个。

  以数字赋农为载体,推进农牧业高质高效发展。数字赋农,以数字化、信息化为载体,大力发展数字农业,使信息技术与农业各个环节实现有效融合。由省农投集团投资建设的“齐齐哈尔市农业大数据运营中心”,利用物联网传感器、卫星遥感等技术手段,归集大田种植、畜牧养殖等涉农数据,实现农业历史资料的数据化、数据采集的自动化、数据使用的智能化、数据共享的便捷化,目前正在开展农业相关数据的采集。同时,与中国农业科学院、省农业科学院等科研院企合作,打造的依安县国家数字乡村,讷河市、龙江县、泰来县、拜泉县的省级数字农业试点项目,实现了技术引进和应用推广。实施应用载体建设,推进新型经营主体、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开展农业标准化管控服务,从农业生产的耕、种、管、收等各作业环节实现全程监管,服务面积500万亩。推动规模养殖场数字化改造,精准监测畜禽养殖投入品和产出品数量,实现畜禽养殖环境和精准饲喂等智能监控。引进的北京翔创科技建设的养殖监控平台,率先推出牛脸识别系统,与保险、农信联社实现数据共享。瑞晟祥畜牧服务公司建成检测、监控一体化服务平台,年服务牛20万头次。

  以生物技术为依托,稳步拓展农业生产空间。推进生物育种创新技术研究,依托现有种企、省农科院齐分院等资源,采用基因组编辑、全基因组选择、航天生物工程等核心技术,重点培育玉米、大豆等作物新品种。实施生物技术保护黑土地,利用生物技术加大对秸秆、畜禽粪便等农业废弃物的处理和资源化利用,开发生物肥料、功能性菌剂系列产品和食用菌栽培基料,推广微生物菌剂“粪液+秸秆+微生物发酵剂”自然发酵造肥还田生产技术。开展畜禽良种扩繁培育工程,利用基因杂交、生产性能测定等技术,积极开展高档肉牛新品种“华牛”培育工作,同时依托飞鹤、光明、优贝特等龙头乳企筛选培育A2高产奶牛。推进生物天然气技术应用,推广甘南蓝天生物质制气项目、克山瑞源和克东飞鹤粪污制气制肥循环利用模式,发展生物质天然气和有机肥。全市生物质制气产业年产生物质天然气800万立方米;秸杆压块站达年处理秸杆量200万吨,年生产秸杆产品140万吨。2023年获得玉米定名性状优良、配合力高的自交系43个。实施的大豆根瘤微生物菌剂项目178.52万亩。全市高档肉牛新品种“华牛”培育A2奶牛存栏1.8万头,改良“华牛”品种F2代3000头。

  以示范推广为路径,提高农业科技成果转化率。全面实施新一轮粮食产能提升行动,切实增强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给能力,以大垄密植和大垄无膜浅埋滴灌水肥一体化技术为重点,积极推广玉米、大豆大垄密植高产栽培技术和大垄无膜浅埋滴灌水肥一体化技术,分别达到605万亩、50万亩。加强农业新技术模式示范,重点推广玉米提质增效综合高产栽培技术、大豆大垄适密提产增效栽培技术、水稻大棚旱育稀植高效栽培技术、蔬菜园艺作物设施避灾提质绿色多元化栽培技术等16大项,推广面积2868.9万亩次。深化垦地合作,坚持示范引领、以点带面、全面推进的原则,2023年集中在九县(市)和梅里斯区落实500亩以上大垄高标准核心样板田9块、面积6987亩,落实5000亩至10000大垄连片示范区地块83个、面积61.7万亩,落实村级百亩大垄示范田1077块、面积23.7万亩。经测产,“三块地”玉米平均单产1392.2斤,大豆平均单产348斤。

  以惠农政策为引导,提升农业综合机械化水平。以九县(市)建设全国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为依托,科学优化农机装备结构,大力推广新型高效农机具。优化农机具结构。以国家农机购置补贴等惠农政策为引导,结合农艺需要,鼓励购置先进适用、安全可靠、节能高效配套的农牧业机械和生产相适应的大马力机械。加快淘汰在规模化经营、标准化生产中不适应生产的老旧小型、效率低下型、耗能型农牧业机械。提升农机装备智能化。在种植业上,重点引进复式整地机、全面耕耘机、深松机、根茬秸秆还田机等高效智能机械;大力发展气吸式精密播种机、马铃薯种植机等生产机械;积极推进植保喷雾机、节水灌溉设备等田间管理机械,形成集优势和特色于一体的新型智能化机械。在畜牧养殖上,重点推进智能适用的畜牧业机具,以“猪牛羊禽”等养殖为主要对象,推进畜种、养殖工艺、设施装备集成配套,大力推进主要畜种养殖全程机械化。2023年,全市农机总动力968万千瓦,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98.7%。(来源:齐齐哈尔市农业农村局 作者:王长海、尹思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