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主动“管家”服务 无需“过桥资金”丨哈市不动产服务队首试企业“带押过户”登记

  来源:哈尔滨发布

  近日,省供销社为深化社属企业倍丰集团和庆丰集团改革,需办理二者间不动产转移登记,因涉及大量抵押融资且资金流紧张,企业面临办理难题。哈市不动产登记交易事务中心把解决办证“难点”“堵点”“断点”,作为推进主题教育“攻坚破难”成果的有效检验,向转让双方及银行提出尝试实施针对企业的“带押过户”登记方案,并通过不动产服务队主动“1对1”管家式服务方式加以推进。

  省供销社为深化社属企业倍丰集团与庆丰集团改革,进一步优化企业资产结构,需要将庆丰集团名下的75套不动产过户到倍丰集团名下。因受让资产涉及大量抵押融资,经初步测算,如按常规登记过户的方式,需要流动资金6000余万元,此时正是农资企业为备春耕资金紧张的阶段,企业房产转移登记遇到难题。

  此前,哈市已办理一部分不动产“带押过户”业务,但主要针对居民住宅。据市不动产市民大厦分中心主任林翠萍介绍,了解到企业遇到不动产转移登记的难题后,该分中心立即与企业进行深入探讨与研究,首次提出了为企业实行“带押过户”登记的方式助企破题。此种方式跟以往先还贷再过户模式相比,转让方不需要先归还抵押贷款就可以完成过户,免除了“过桥”环节,交易流程进一步简化,还可有效降低交易成本。

  
  实施“带押过户”时需涉及过户双方、金融机构和不动产登记部门等多方主体。为此,该分中心在向市不动产中心汇报并取得支持后,由市不动产中心联合中国银行黑龙江省分行,深入倍丰集团现场为企业纾难解困。在交流会上,市不动产中心相关负责人全面解读了“带押过户”政策及登记方式,并与参会人员深入交流了意见,使各方对通过以“带押过户”方式办理不动产登记达成一致共识。

  
  下一步,哈市不动产登记交易事务中心将持续跟进,在企业具备必要条件后,不动产服务队将通过“1对1”管家式服务,全程指导办理“带押过户”业务,把暖企解忧、兴农助企真正落到实处,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