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正月初五吃饺子!冰城气温波动剧烈|今日最低气温-18℃

来源:哈尔滨新闻网

  今天是大年初五

  俗称“破五”

  很多北方人会吃饺子。

  这个时候吃的饺子,

  有的地方称为“捏小人嘴”,

  包饺子时,

  要用手一下挨一下地沿着饺子边捏。

  这样可以规避新一年的谗言。

  “破五”一到,意味着过年活动的第一阶段也就基本结束了。

  据说“破五”也有“破吾”之说,

  即破除自己的坏毛病,反省自身过失,

  塑造一个“崭新的我”。

  受强暖平流影响,13日哈市气温剧烈回升,14时主城区气温已升至5℃左右,哈市南部的五常气温接近9℃。不过13日夜间将会有冷空气进入,14日和15日两天气温将大幅下降,13日下午哈尔滨市气象台因此发布了寒潮蓝色预警信号。

  市气象台预报,14日主城区多云转晴天气,午后最高气温-2℃,西北风3到4级;夜间最低气温-18℃,西北风2到3级。冻融交替易产生道路结冰现象,应注意防止滑倒摔伤。16日起还将有新的暖空气影响哈市,气温还将升至0℃以上,气温波动剧烈,应注意合理着装,避免着凉感冒,更要防范“冰溜子”。

  14日白天多云,西北风3-4级,最高气温-2℃;夜间晴,西北风2-3级,最低气温-18℃。

  15日白天晴,偏西风2-3级,最高气温-7℃;夜间晴,偏南风2-3级,最低气温-16℃。

  16日白天晴,西南风3-4级,最高气温 1℃;夜间晴,西南风3-4级,最低气温-6℃。

  紫外线强度2级

  14日多云有小阵雪,气温下降,风力不大,紫外线强度较弱,对人体基本无影响,基本不需防护。

  空气污染扩散气象条件指数:较差

  气象条件不利于对空气污染物稀释、扩散和消除。

  舒适度指数-3级

  14日多云有小阵雪,气温下降,风力不大,体感较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