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奏响龙江文物安全守护事业的最美乐章

  来源:黑龙江日报

  深入地寻找,只为发现“最美”;

  倾情地礼赞,只为让更多的人成为“最美”;

  不懈地奋斗,只为续写“最美”故事,奏响龙江文物安全守护事业的最美乐章!

  日前,首届“寻找最美龙江文物安全守护人”评选结果“出炉”,20名(含3个团体)“最美龙江文物安全守护人”脱颖而出。

  黑龙江省地处祖国边疆,历史悠久,地上地下文物遗存丰富,自成特色。这些宝贵的文物是“活着的历史”,是不可再生的文化资源。

  一处处古迹,承载着悠久的文明;一件件文物,印刻了历史的记忆。如何更为有效地守护好这些散落在龙江大地上的珍贵文化遗产?一批批龙江文物守护人几十年如一日,执着坚守、无私奉献,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守护文物安全的庄严承诺。

渤海国上京龙泉府遗址位于黑龙江省牡丹江市宁安市西南渤海镇,被国家文物局列入全国“百年百大考古发现”渤海国上京龙泉府遗址位于黑龙江省牡丹江市宁安市西南渤海镇,被国家文物局列入全国“百年百大考古发现”

  为落实国家关于文物安全工作有关部署要求和全国文物工作会议精神,我省于2023年4月全面启动了首届“寻找最美龙江文物安全守护人”活动。活动坚持“自下而上、公平公正、面向基层、面向一线”的原则,历经数月的申报、初评、网络公示、网络投票、专家复评,寻找、发掘“最美龙江文物安全守护人”。

  首届“最美龙江文物安全守护人”中,既有从事文物保护工作几十年的“老兵”,也有热爱文物工作的“新兵”;既有基层文物管理者、文物保护人员、文物保护志愿者,也有一线警务人员、消防救援人员、技术人员;既有各行各业积极投身文物保护工作的优秀个人,也有来自与文物保护有关的机构和组织。他们在保护利用文物、打击文物违法犯罪、防范处置文物安全隐患中都作出了突出的贡献。

  在首届“最美龙江文物安全守护人”当选名单公布之际,对“最美龙江文物安全守护人”的学习、宣传活动全面启动。黑龙江省文物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通过各级文物部门和各媒体平台,大力开展多种形式的宣讲活动,全方位、立体化讲述“最美龙江文物安全守护人”的感人事迹,掀起宣传热潮,让“最美”的故事广泛传播,让“最美”的精神激励越来越多的人变成文物守护工作的参与者、创造者,激励、引导全社会的力量进一步筑牢文物安全底线。

圣·索菲亚教堂位于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是第四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中外游客的热门打卡地圣·索菲亚教堂位于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是第四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中外游客的热门打卡地

  下面就让我们解读“最美”,让首届“最美龙江文物安全守护人”的事迹感染越来越多人起而行之,在社会各界形成文物守护的“大合唱”。

  马刚

  绥化市青冈县马玉祥纪念馆文物保管员

  2021年底,秉承着英雄爷爷马玉祥的精神,更为肩负文物守护的职责和使命,马刚成为了青冈县马玉祥纪念馆的文物保管员。

  2023年,马玉祥纪念馆申请到可移动文物预防性保护项目资金,为了能让文物得到更好地保存,马刚每天在库房里收录、整理,使项目得以圆满完成。2022年,马刚积极奔赴抗疫第一线,获得“最美抗疫先锋”的荣誉。

  马俊明

  齐齐哈尔市依安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

  马俊明贯彻落实“保护第一、加强管理、挖掘价值、有效利用、让文物活起来”的新时代文物工作方针,抓牢抓实文物保护、两线划定、文保单位修缮、民间文物征集等工作。他策划制作大型历史文化纪录片《寻迹依安》,被“学习强国”收录。他创新文物数字化保护。融合依安非遗文化,设计开发文创产品,为广大群众认识本地文物、感悟地域文化提供新载体。他主持清理、修复1100余部红色题材老电影胶片、探索建立县域文物保护利用的新模式。

  王璐

  齐齐哈尔市昂昂溪区道北街道办事处主任(原昂昂溪区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

  王璐累计向上级争取文物保护资金6000余万元,修缮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建筑30栋,安(消)防项目2个;完成昂昂溪文化遗址界碑保护39座,安装保护界桩428根;对保护难度极大的39处偏远文化遗址进行遍访、记录。她将中国历史文化街区——罗西亚大街的俄式建筑,打造成油画工作室、俄式服装体验馆等,丰富旅游街区新业态,赋予百年文化遗产以鲜活生命。

  王艳来

  大庆市大同区林源镇常家围子村党支部书记

  怎样通过实际行动与各种媒介相结合,切实加强人们的文物安全保护意识,是王艳来一直努力在做的事情。作为区政协委员,他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常家围子遗址的保护和开发利用》提案,被评为区政协年度优秀提案。

  近6年的时间里,王艳来对常家围遗址开展巡查上千次,使文物得到了及时、有效的保护。他用实际行动坚守“初心”,成为常家围子遗址的坚强守护人。

  王本昆

  哈尔滨市依兰县博物馆馆长、文物保护中心主任

  王本昆立足省级历史文化名城县情,强化文物保护利用,加强日常管理和系统性保护。重点梳理革命遗址、遗迹、文物藏品,建立完善了革命文物数据库。严格落实文物定期排查制度,确保文物的安全。围绕“让文物活起来、活得好”,坚持文物保护与推进实施重点项目工程相结合、文物保护与城市规划相结合、文物保护和旅游产业有机结合、文物保护与未来发展相结合。将14个涉及古城文物保护项目整理上报,列入“十四五”重点规划项目。

  王佩琰

  哈尔滨市平房区消防救援大队监督员

  王佩琰联合区文化体育旅游局对31余处文物保护建筑开展多次排查,累计督促整改火灾隐患140余处,筑牢文物保护建筑“防火墙”。他积极深入辖区文物建筑调研,坚持不懈地对消防安全责任制度、消防安全日常巡查制度、消防器材设施配备使用、电气线路敷设、值班值守及应急预案制定、微型消防站建设等情况进行排查整治,对发现的隐患问题与相关部门和文物保护建筑管理人进行深入沟通,全程给予消防技术指导。

  王文夫

  黑龙江省民福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王文夫带领公司出资1500万修缮费用,主动承担起了一些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古建筑保护工作。

  他们因地制宜地制定了东盛侵华日军建筑群保护、维护和利用规划,以确保建筑群能得到妥善的修缮和维护。他们积极探索古建筑保护的新方法和新技术,为东盛侵华日军建筑群建立起了一套完整的数字档案,为后续的修复工作提供了精准的参考。他们注重古建筑的传统工艺和材料的保护,采用传统的工艺和材料进行修复,确保了修缮工作与古建筑的原貌相协调。

  王法

  哈尔滨市阿城区文物保护中心管理员

  30年来,王法坚守着哈尔滨市阿城区数百处文物遗迹,曾荣获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工作哈尔滨市先进个人、阿城区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在全国第三次文物普查工作中,他走遍了阿城282处遗迹。他不畏艰难,排查、组织退耕12000平方米,迁出坟墓210座,回填土坑200余处。他参与编制的《金上京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材料》获国务院通过,《金上京考古遗址公园总体规划》获省级优秀设计三等奖,在国家级刊物发表论文5篇。他不惧危险,协同警方成功抓捕盗掘分子,保护了文物安全。

  朱洪敏

  双鸭山市博物馆副馆长、文物保护中心副主任

  朱洪敏在改写“北大荒”拓荒史和黑龙江古代文明史方面,做了大量富有实效的工作。他完成了国保单位“三江平原汉魏时期遗址”申报工作及档案编制和汇总档案编制工作;在《七星河——三江平原古代遗址调查与勘测报告》中任绘图编辑,荣获省社会科学优秀科研成果评奖第十二届编译著类二等奖;《浅谈航片、地图资料在文物遗址调查上的应用》在第十六次优秀科研成果评比中荣获一等奖;被授予“黑龙江省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优秀普查队员”称号。

  苏建民

  哈尔滨市阿城区公安局刑侦大队三中队中队长

  他被誉为“金代故都的守护者”,他的名字让盗掘文物的犯罪分子闻风丧胆,他和战友们日夜守护着900年前大金王朝的开国肇兴之地,他就是哈尔滨市阿城区公安局刑侦大队三中队中队长苏建民。

  苏建民,自1991年参加公安工作以来,一直战斗在刑侦打击第一线。自2013年以来,苏建民和他的战友们并肩作战,先后破获涉文物类刑事案件30余起。他的日夜守护让金源文化散发出璀璨的光芒。

  李丽

  黑河市五大连池市博物馆馆长、文物保护中心主任

  李丽自从事文物工作以来,立足本职岗位,以积极、务实的态度守护着文物安全。经过长期努力,于2019年成功将朝阳山东北抗联密营遗址申报为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这是全国第一处被评为“国保”的抗联遗址,弥补了国保单位中没有东北抗联文物的重大缺憾。

  她在建馆期间一直坚守岗位至顺利完工,且在博物馆展陈大纲编写及布展设计工作中发挥了突出作用。

  李筠

  双鸭山市宝清县博物馆馆长、文物保护中心主任

  李筠从事文博工作20年,担任中国收藏家会员、黑龙江省文物博物馆学会理事、黑龙江省革命文物保护专家组成员

  在一次火灾中,李筠奋不顾身抢救文物,造成臂丛神经损伤,留下后遗症。在一次遗址立碑工作中,恰逢雨天路滑,李筠连人带车掉进2米多深的冲水沟里,所幸无生命危险。为了摸清地域历史文化走向和遗址分布情况,李筠自筹、借资5万元开展挠力河调查课题,确保遗址得到妥善保护。

  吴磊

  佳木斯市前进区消防救援大队监督员

  吴磊从事消防监督工作20余年,以坚定的信念、高度的责任、炽热的追求、为民的情怀守护着历史文物安全。

  在合江省政府旧址进行建成以来最大一次修缮及消防设施改造过程中,吴磊多次进行现场勘察,解决了多项难题,并向文物保护单位提出了可行性建议,协调制定可行性施工方案。吴磊对每一条电气线路防火措施进行仔细查看,并对施工人员进行面对面、手把手的消防安全培训,确保了消防施工顺利进行。

  吴爱军

  佳木斯市同江市博物馆副馆长、文物保护中心副主任

  吴爱军,中国民俗学会会员、省文博学会理事。他扎根文博工作30余年间,健全了辖区内85处遗址的文物保护“四有”工作机制。在文物保护和巡查中,采集文物27件;协助省考古所开展同江辖区的文物考古调查工作;参加了桦南小八浪考古发掘工作;主持完成了同江市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和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工作;先后主持参加了5处博物馆的基建、内装修、布展和移交等工作。他先后荣获省市嘉奖十余次。

  钱霞

  佳木斯市汤原县博物馆馆长、文物保护中心主任

  钱霞坚守文博一线27年。她两次带队文物普查,为田野里的遗址、博物馆里的文物正式“落户”。她成功申报国家级、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4处;为汤原县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申报了防洪护坡项目。她申报的《可移动文物数字化保护项目》《可移动文物预防性保护项目》实现了汤原县文物保护与利用工作的科学化。她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参与编撰书籍读本8部。她的《桃温万户府故城踏查小记》荣获全国“第三次文物普查征文”优秀奖,她策划布展的《汤原县博物馆基本陈列展览》荣获全省博物馆展览评选二等奖。

  徐懿娇

  东北烈士纪念馆颐园街一号欧式建筑管理部主任

  徐懿娇深耕革命文物保护宣传岗位一线 37 年,她注重文物建筑历史档案的梳理,为文物建筑遗产的全面保护工作打好基础。常年坚持馆内外遗产建筑安全巡视、换季保养。参与组织上报《哈尔滨颐园街一号欧式建筑文物保护规划编制立项》。在安防工程、消防工程施工和颐园街一号欧式建筑大型抢救性维修中,作为甲方驻地代表,严把施工管理质量关,按标准完成大型抢救性维修任务,并获得国家级奖项。

  择一事终一生,在平凡岗位上坚守信念,是她的初心与使命。

  黄彦辉

  黑龙江北方民俗博物馆馆长

  黄彦辉筹建1座博物馆、保护4万余件民俗老物件、组织20多个黑土农耕文化展览。他创新文博阵地在广阔乡村的孕育发展模式,推动“村里的博物馆”成为文物赋能黑龙江乡村振兴的文旅样本。

  黄彦辉发挥共产党员艰苦奋斗精神,节衣缩食省下的每一分钱都用来保护文物,让颠沛流离的文物有了容身之所。2019年,他被文化和旅游部授予“乡村文化和旅游能人”荣誉称号。他坚持公益办馆,让文物保护意识深入人心。2022年,获评国家文物局、中央文明办“全国博物馆志愿服务典型案例”。

  黑龙江省博物馆

  勇于担当,脚踏实地。黑龙江省博物馆成立哈尔滨莫斯科商场旧址修缮工程专项领导小组,完成项目申报和招标等工作。有效跟进工程进度、计划,对施工工艺、工序、材料、内业资料等方面进行严格管理。

  攻坚克难,迎难而上。省博物馆主管领导带队,组织党员先锋队“轻伤不下火线”坚守施工一线,与修缮人员在室内温度高达40℃、铁皮表面温度近50℃的闷顶层中对原有墙体、铁门、望板进行修缮、加固。

  别具匠心,推陈出新。在修缮中力求做到“修旧如旧”,分别对保护建筑完成了10余项修缮,每一项修缮前都进行反复实验、对比,使修缮后恢复原有的建筑风貌。

  哈尔滨市道里区消防救援大队

  有这样一群年轻人,他们与百年的文物建筑相伴,用青春守护着历史的文化遗产,他们就是——哈尔滨市道里区消防救援大队。

  多年来,这支队伍先后荣获国家、省、市表彰,并连续多年被辖区政府授予集体三等功,被群众称为“守护神”。在守护辖区文物建筑工作中,他们冲锋在前、担当尽责,压实文物建筑消防安全责任,排查化解安全隐患风险,筑牢火灾防控防线,加大消防宣传力度,提升灭火救援处置水平。做到服务有温度、执法有尺度、救援有力度,用忠诚和担当书写了辖区文物保护建筑的“无火”传奇!

  哈尔滨市依兰县公安局

  2022年6月22日,哈尔滨市依兰县愚公乡一处古文化遗址被盗掘,遗址内文化层遭到了较为严重的破坏。依兰县公安局迅速启动大要案侦破机制,成立专案组开展调查研判。6月30日,在通过大量分析研判,迅速出动精干警力将犯罪嫌疑人孟某等一行6人成功抓获。现场查获古钱币、马镫、铜镜等文物共5847件,案值700余万元。9月10日,专案组调集40余名精干警力开展集中收网行动,将14名主要犯罪嫌疑人全部缉拿归案,共计追回古文物17000余件,抓获下游犯罪嫌疑人7人。经查,该犯罪团伙自2016年起在黑吉辽多地盗掘文物50余次,串案获利1000余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