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在“尔滨”和萧红来场穿越时空的相见

  来源:央视新闻

  始建于1898年的中央大街,是哈尔滨最热门的打卡地,每一位远道而来的游客,几乎都会在这里留下足迹。但就在这条人头攒动的热门商业街附近,还藏着一条小众线路,以及许多鲜为人知的故事。

  第一站:商市街25号

  地址:哈尔滨市道里区红霞街25号

  商市街25号,是萧红和封建家庭决裂后,在哈尔滨第一个像“家”的稳定住所。在这里,她结识了很多文学青年,在他们的鼓励下,开始尝试着文学创作。也是在这里,萧红发表了处女作《弃儿》。这篇短篇小说,是她创作生涯的开端。

  后来,萧红出版了自己的散文集,四十多篇文章记录了她漂泊生活的贫寒与艰苦。散文集的名字,就叫《商市街》。

  地处道里商圈的商市街,繁华、热闹。各国面孔、语言汇聚于此,让经常流连于此的萧红,渐渐脱离了小城呼兰的圈囿。当年的商市街,既有高档西餐,也有中式小馆,不过绝大多数时候,它们与萧红无关。属于她的,只有最廉价的黑列巴和白盐。

  第二站:欧罗巴旅馆

  地址:哈尔滨市道里区西十道街10号

  1932年夏天,松花江决堤,洪水把这座城市包围。怀有身孕的萧红,被未婚夫汪恩甲抛弃。身处绝境的她,写信给《国际协报》副主编裴馨园求助,裴馨园派出青年萧军前去解救。这一年,萧红只有21岁。产后孱弱的她,被萧军短暂地安顿在欧罗巴旅馆。

  住在欧罗巴的日子很苦,但如若认为萧红的生活里只有“苦”,恐怕也是对这个东北姑娘的误解了。

  第三站:兆麟公园

  地址:哈尔滨市道里区友谊路74号(原道里公园)

  当然,萧红留在哈尔滨的足迹,远不止于我们探访的几处。东兴顺旅馆、儿童医院、天马广告社、萧红中学、萧红故居.....这座城市里还有许多地方,能让我们和这位享誉世界的女作家隔空相见。

  1911年,萧红出生在黑龙江省呼兰县(现哈尔滨呼兰区)一个殷实的地主家庭,至1934年启程前往青岛,她有近23年的时间生活在这里。除去在北平短暂停留的几个月,萧红几乎全部的童年与青春都在这片黑土地度过。在《呼兰河传》《生死场》《商市街》等多部作品中,她从不吝惜诚实朴素的笔墨,讲述记忆中的故乡,讲述这里的爱与温暖,也讲述这里的痛苦与艰难。

  其实,理解一个人和理解一部作品、一座城市是相通的。透过作品,我们可以看到一个人的性格乃至一座城市的气质。而当我们读懂了一座城市,又可以更好地理解,在这里生活过的人为什么能写出这样的作品。

  萧红,或许是我们走进哈尔滨的一道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