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以水为媒寄哀思 哈市再添文明环保祭祀新方式

  来源:新晚报

  拿起一片纸,用笔书写上对亲人的思念,投入水中,随着信笺慢慢溶解,寄托悠长的思念。这是今年清明节到来前夕,哈尔滨市新推出的一种名叫“水溶祭祀”的新型环保祭祀方式。曾赴大连参加海葬活动的逝者家属,这个清明无需远行即可完成祭奠缅怀。这种祭祀方式3月23日起正式在皇山公墓免费投用。

  今年清明前夕,皇山公墓引入与海葬环保理念高度契合的水溶祭祀方式,为海葬逝者家属提供更具仪式感的祭奠新载体。“水溶祭祀池”设置在海葬纪念碑旁,池中的信笺、千纸鹤、纸船等都是采用水溶纸制成,这种水溶纸由植物合成的木浆制作,入水即溶,安全无污染。家属可以将对逝亲的思念和祝福写在水溶纸上,亲手放入祭祀池中。“水溶相思,你我相连,纸上诉情,清明祈愿。”一封封饱含深情的家书在池水中渐渐散去,寸笺寄心意,泼墨抒哀思。

  另外,祭祀池中辅之以荷花烛光,海葬纪念碑周围黄色风车轮转,表达对在大海中安眠逝亲的追忆。

  皇山公墓主任霍宏旭介绍,水溶祭祀方式首次推出,曾参加过海葬活动的家属可不必远行海边,祭奠形式方便简捷且环保,希望通过这种方式,为推进我市文明生态祭扫提供更多可能,寄托逝者家属的哀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