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的春节注定不是一个普通的春节。

  疫情严峻的背景下,无数人选择不回家原地过年,也正是因为这种特殊的情况让我们对亲情更加渴求,而《你好,李焕英》这部电影正好软软地戳中了我们心中最易破防的地方,关于母亲更关于爱。

  大年初一以来,影片《你好,李焕英》累计票房已突破51亿!电影的火爆也带火了片尾曲《依兰爱情故事》——这首歌在电影上映期间成功登上各大音乐榜单。在影片《你好,李焕英》中,一曲《依兰爱情故事》戳中了多少人的泪窝?有多少人一听到前奏就会泪目?这首歌的创作者方磊就是依兰县人。当他在医院护理家人时,观察到旁边病床的老爷子在每天的固定时间都会把烧伤的老伴从病床上扶起来,给她唱一些老歌听,令方磊十分触动,于是写下这首如今火遍大街小巷的歌。

  这是依兰爱情故事,而依兰,不止有爱情故事。

  走近依兰 浪漫小城

  依兰县位于哈大齐牡工业走廊直线经济带与东部煤电化基地扇形经济带之间,毗邻7个地市,拥有公路、铁路、水路三大交通体系,是黑龙江省东部重要的交通枢纽。它地处小兴安岭、张广才岭、完达山脉三山聚首之地,松花江、牡丹江、倭肯河、巴兰河四水交汇之处,森林覆盖率达到42%,是国家级生态示范区。

  依兰县有大大小小的景点十余个,承载古韵的五国头城、历史文化长廊、巴彦通抗俄要塞遗址、土城子遗址,宗教游必去的慈云寺、清真寺,饱含自然风光的怪坡、东山公园、江畔公园、补天遗柱、四块石、巴兰河、冰川峡谷等。

  依兰之最 穿“阅”古今

  世界唯一的陨石坑冰川遗迹。依兰陨石坑是继辽宁的岫岩陨石坑之后,在中国发现的第二个陨石坑,也是众多天文爱好者的打卡地。依兰陨石坑是一个直径1850米的碗形凹坑,平均深度为150米,展现为一座圆弧形的环形山。陨石坑融合了行星科学与第四纪地质学两大自然科学领域的内容,兼具了陨石坑地质奇观和冰川地貌两大自然遗迹。

  全省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依兰县是黑龙江省首批五大历史文化名城之一,全县共有文物古迹194处,其中省级文物保护单位7处。倭肯哈达洞穴证明,依兰有早期人类活动。后经周、汉等十余个朝代的变迁,由满语的“三姓”(ilan hala)变为今天的“依兰”。

  全市唯一的化工产业园。2018年6月,哈尔滨化工产业园由哈尔滨市政府批准设立,择址依兰,园区规划面积11.47平方公里。在设立不到3年的时间里,哈尔滨化工产业园区积极推进基础设施建设,3亿元的投资建设,让化工产业园区具备了完善的工业污水处理厂、工业给水厂以及配套的供热、供电、燃气、道路及综合管网,配齐配强了各种生产、生活要素。

  古城魅力 古色古香

  在依兰,我们可以走入6000年前的倭肯哈达洞穴,与先明完成一次穿越时空的对话。

  闻着倭肯哈达洞藏酒文化园的酒香,那消散了几千年的光阴与气息也随之扑面而来。

  五国头城遗址内,“坐井观天遗址”牌坊、宋徽宗地窨子住所等众多历史遗迹,仿佛在低声诉说着那段不堪回首的历史。

  赤色依兰  岁月峥嵘

  四块石景区,记录了赵尚志、李兆麟、周保中、夏云阶等著名抗日将领的峥嵘岁月。

  这里山势险峻,难怪当年的东北抗日联军会选择这里做为秘密营地,当时的中共北满临时省委机关会选择驻地于此。

  阻击石、六军医院、于保合烈士墓、军马场、抗联井等红色旅游景点,无一不记录着当初的点点滴滴。

  绿色生态  壮美依兰

  作为全国著名富风区之一,依兰的风力发电早已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久不消融的数十里冰川,环绕在原始森林冰川峡谷中。山水潺潺,令人流连忘返。

  春秋多佳日,山水含青晖。我们没办法感同身受每一种轰轰烈烈的感情,但我们可以用脚步丈量土地,用心感受山水,在有刻度的时间里,感受独属于小城的质朴。

  来依兰看看吧,看看深情无限的北方风景,看看青山含翠,诗花点点,让我们情系山水间,相思永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