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铁力市从严监督、强力反腐,全市上下纪律规矩意识逐步增强,党风政风持续好转,党内政治生态呈现新的气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成效显著。

  层层传导压力,“两个责任”更加压实。铁力市委严格落实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市委常委会多次听取工作汇报,专题研究部署重大问题。市委领导以身作则,带头与党员领导干部开展谈话提醒,加强约谈和检查考核,以责任追究促责任落实。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责任意识明显增强,从严治党氛围日渐形成。调整了市委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专门组建了市委党廉办,对市级领导落实“两个责任”进行分工,明确党廉联系点,在工作实绩考核中将廉政建设工作分值由5分提高到11分,确保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落到实处。铁力市纪委认真履行监督责任,协助铁力市委制定了“两个责任”的《实施细则》,配套出台了《责任清单》、《考核办法》、《责任追究办法》等四项制度文件,进一步完善“清单明责→述廉考核→责任追究”链条,形成闭合系统,为落实“两个责任”提供了制度保障。组织基层党委签订了主体责任书,开展了基层党政主要领导、纪委书记向铁力市纪委全会述廉述责,创新考核方式,强化考核结果运用,严格实行“一案双查”、“一问三责”,对责任缺失或造成严重后果的,加大责任追究力度,倒逼“两个责任”落地生根。2016年,对落实“两个责任”不力的21名干部进行了问责。

  抓牢纪律审查主业,保持了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坚持纪法分开、纪挺法前,用活“四种形态”,抓牢纪律审查这个主业,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已经形成。2016年,共受理群众信访举报202件(次),立案103件,同比增长25.6%,完成2016年伊春市纪委案件基数(30件)的343.3%,已全部结案。处分党员干部103人,其中科级干部12人。制定了铁力市委反腐败协调小组工作机制,成员单位由7个增加到21个,提升了纪律审查整体合力。2016年,省纪委在铁力市召开全省县级案件监督管理工作联系点工作会议,铁力市的经验做法被充分肯定并在会上予以推介。完成纪律审查场所标准化建设,把依纪依法办案要求贯穿到纪律审查工作的各个环节,实现了执纪审查安全零责任事故的目标。

  驰而不息纠正“四风”,作风建设成效不断彰显。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省政府九项规定、伊春市委和铁力市委十项规定精神,抓住春节、中秋等重要节点,公布“禁令”,划定“红线”,采取“节前教育提醒、节中明察暗访、节后问责通报”的方式,持续发力治理“节日病”。2016年,开展了40余次专项检查,通报查处了节假日值班值宿不在岗17人,违反节假日公车封存规定问题3人、违反机关工作纪律2人。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案件11件,党政纪处分12人。查处违反八项规定案件17件,党政纪处分19人,有效遏制了“四风”问题反弹。

  廉政教育常抓常新,源头防腐水平不断提高。构建“互联网+”新模式反腐倡廉。先后建立了“清风铁力”等5个微信公众平台,将廉政教育实践新经验实时推送扩散,通过指尖上的全民监督对不正之风和腐败行为形成强大威慑力。强化廉政宣传教育。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把学习三项法规作为新提拔干部任前必考内容,作为党校党员干部培训班必学内容,全年培训1000余人次。组织全市领导干部和纪检监察干部分别集中观看专题片《永远在路上》和《打铁还需自身硬》。制定并实施党政领导干部廉政谈话暂行办法,实行“五必谈”制度,全年共对103名新提拔任用干部开展廉政谈话。

  落实“三转”要求,纪检体制改革稳步推进。全面推进纪检体制改革,取得了阶段性成果。铁力市委确定的18项改革举措已全部完成,中央、省部署任务和结转任务完成2项,形成了29项制度成果。完成内设机构优化调整工作,把75%以上的机构和人员充实到监督执纪一线。研究制定了派驻纪检组“一办法两制度”,规范了派驻纪检组工作程序和运行方式。开展议事协调机构清理,由99个精简到10个,精简比例达90%。扎实推进巡察试点工作,对市直3个单位开展了首轮巡察工作,发现问题和线索72个。认真落实习总书记“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在全省县级层面率先建立了容错纠错机制,从制度上为改革者提供容错保障,营造良好的改革创新环境。

  加大监督执纪力度,营造良好政治和发展环境。采取设立环境监测点、聘任环境监督员等十项措施优化发展环境。组织召开了企业家座谈会,开展“百企千民评环境”等活动,对61个部门和具有执法审批处罚权的127名关键岗位负责人进行质询评议。2016年,共督办15个部门整改影响发展环境的问题103个,查办破坏发展环境案件11件,处分15人。认真抓好省委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工作。59项整改任务中已销号完成53项,其他列为中长期整改的6项任务正在积极推进落实中。省委巡视组交办线索立案8件,给予纪律处分13人。严格问责中央环保督查组交办的环境污染案件,对10名相关责任人员进行追责。加强市乡两级换届风气监督,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关于严肃换届纪律的相关要求,成立换届风气督查办,制定了换届风气监督工作实施方案和信访举报案件快速核查专办机制,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在市乡两级领导班子换届中,共对780名领导干部、“两代表一委员”进行了党风廉政意见回复,查处换届期间问题1件,处理1人。

  从严内部监督管理,自身建设水平不断提升。按照忠诚干净担当的要求,强班子,带队伍。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2016年,共召开35次铁力市纪委常委会研究工作,组织28次机关集体学习,在省级和伊春市级报刊杂志上发表理论文章和刊载工作信息12篇。以换届为契机,配强乡镇纪委领导班子。选派8名同志参加上级组织的业务培训,抽调乡镇纪委副书记到市纪委挂职锻炼,纪检监察干部业务能力和履职水平明显提升。探索以“每月要报”形式向上级纪委报告工作。制定并健全《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内部干部监督暂行办法》等机关规章制度30项,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的管理,增强纪检监察干部守纪律、讲规矩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