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日上午,省委副书记、省长陆昊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传达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汪洋、孟建柱同志参加我省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精神,传达贯彻汪洋同志在我省调研时的讲话精神,听取推进全省“两大平原”现代农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七化”工作、进一步简政放权动态调整省级权力事项、将省商务厅实施的哈尔滨市行政区域内成品油零售经营资格审批权委托哈尔滨市商务部门实施等情况汇报,安排部署有关工作。

  会议指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体现了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体现了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总结成绩实事求是,对形势和问题分析深刻清醒,今年工作部署思路清晰、迎难而上,措施积极有力,我们要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汪洋、孟建柱同志参加我省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对龙江工作既有充分肯定,也有期望、要求和中肯意见,都是从不同角度对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深刻阐述,对我们更好地学习贯彻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具有重要作用,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

  会议强调,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一要认真对照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去年对我省发表的两次重要讲话精神,把一年来我省改革发展的工作实践与总书记的重要要求“对表”:做得比较好的工作要继续坚持,还有差距和不足的领域要全面加强、补上短板,重大根本性问题要在省委领导下进一步深入研究、加快推动。二要结合龙江实际贯彻落实好政府工作报告的各项重要工作部署,在贯彻省委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和省两会部署的基础上对照政府工作报告及时对有关工作进行补充和改进。三要牢牢把握习总书记关于激发内生动力的重大要求,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按照市场经济发展要求转变思想观念,依据市场经济规律解放思想。对我省已经见到成效的新增长领域要有清醒认识,看到竞争,学习兄弟省区的好做法、好经验,不能有丝毫懈怠和自满;大力加强薄弱环节各项工作,特别是提升实体经济竞争力和法治环境建设;集中全省智慧不断挖掘、培育我省有供给优势的新增长领域,在优势产业领域增加更多的产品供给,以弥补油煤粮木传统产业对经济的负向拉动。四要认真研究政府工作报告和国家部委出台的相关政策,找准我省需要国家有关方面支持的重要性、可行性的结合点,对三江连通工程建设、多渠道增加玉米收储制度改革后的农民收入、资源枯竭城市税收调整以支持生产力布局等盯住不放,与国家部委积极对接、争取支持。

  会议强调,各市地及涉农相关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汪洋同志在我省调研的讲话精神。我省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争当农业现代化建设排头兵,根本上要按市场需求调整农业种植结构,并持续提高农民收入。满足市场需求要面向市场、研究市场、在市场中强化营销、靠投入精力、人力、物力强化营销。农民收入包括经营性、工资性、财产性和转移收入。增加农民收入,既要靠调整种植结构和提升农产品价值链增加经营性收入,还要通过发动农民转变传统的“农闲”观念投身各种生产经营活动、依托农业种植优势延伸出的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干起来增加工资性收入,以补上我省农民四项收入中与全国农民相应平均收入最大的短板。

  会议强调,动态调整政府系统行政权力清单是落实国务院“放管服”改革、优化龙江发展环境的一项重要工作。要坚持“多取消,审一次”原则,能取消的行政权力要坚决取消,确需增加的行政权力要有上位法依据,并根据工作需要设置在合理的行政层级内,确保面向市场主体只在一个行政层级内行使行政权力。省直有关部门要在做好省级行政权力事项动态调整的同时,指导、督促市县政府做好行政权力配置、承接和动态调整工作。

  会议同意将省商务厅实施的哈尔滨市行政区域内成品油零售经营资格审批权委托哈尔滨市商务部门实施,并决定哈尔滨先行试点半年后在全省各市地推广委托实施办法,以真正做到省内“审一次”。

  省政府常务会议组成人员出席会议。中省直有关单位及各市(地)政府(行署)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作者:蒋国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