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杜怀宇)当前,互联网正在加速传统产业的变革,绥芬河市认真落实国家“互联网+”行动计划和我省“互联网+对俄贸易”的产业导向,把互联网突破地域、高效联通的优势应用于外贸物流领域,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自建平台与利用平台相结合、网店与微商相结合的方式,充分调动了当地和外地创业者的热情,壮大市场主体,拓展销售网络。

  目前,绥芬河共有118家物流公司,其中75家具有国际一级货代资格,全部与俄罗斯物流企业合作,以运输成本低、速度快的特色辐射俄全境,到达莫斯科的运输时间为15天左右。拥有区域化、特性化自建电商平台25家,从事俄罗斯商品微信、网店销售的商户超过1500家。投资建设了中俄云仓跨境电商现代化监管中心和跨境支付平台、电商创业孵化平台对俄跨境电商物流平台网络,实现了跨境电商监管中心三大平台的互联互通。获批成为跨境贸易电子商务试点城市以及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2015年,跨境电子商务交易包裹完成608万件,交易额达到3.9亿元。

  在此背景下,绥芬河市将于2016年8月8日在第四届中国国际口岸贸易博览会期间,举办“互联网+外贸物流的应用与挑战暨第二届中俄跨境电商大会”活动,届时将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行业代表围绕互联网+在外贸、物流领域运用发展中的热点问题进行专题研讨,提供对策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