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日下午,由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和俄罗斯斯维尔德洛夫斯克州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三届中国—俄罗斯博览会黑龙江活动周·哈尔滨活动日开幕式暨中俄经贸合作交流会在叶卡捷琳堡国际展览中心举行。省长陆昊出席并介绍有关情况,斯维尔德洛夫斯克州政府主席巴斯列尔、哈尔滨市长宋希斌分别致辞。副省长孙尧主持开幕式。

  陆昊对出席活动的中俄产业界嘉宾表示欢迎和感谢,介绍了黑龙江省对俄合作有关情况和下一步工作举措。他说,在两国元首的直接推动下,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进入历史最好时期,为两国地方间合作交流创造了更广泛空间,带来了重要合作机会。作为中国对俄合作的重要省份,近年来黑龙江省保持着对俄贸易、投资的领先地位。尽管受到汇率和油价影响,2015年全省对俄进出口总额仍达108亿美元,对俄投资从2012年的4.3亿美元,逐年增长到7.2亿美元、14.7亿美元,2015年达到41.8亿美元,充分说明了黑龙江省与俄罗斯在经济联系程度上不断加深。在俄罗斯地方政府的支持下,黑龙江省在俄远东地区和有关州区建立了16个经贸合作区,入区企业168家,总投资18亿美元,其中3个境外园区被确定为国家级经贸合作园区。

  陆昊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5月份在黑龙江省视察时,明确要求黑龙江省在参与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中要突出对俄合作,这为我们进一步指明了对外开放的努力方向。我们将按照习近平主席的要求,不断深化对俄全方位交流合作。黑龙江省在现代农业发展及其诱导出的生态优质农业、畜牧业、食品工业和涉农金融服务业,以老工业基地为基础的能源工业和装备制造业,基于高水平工科大学和研究院所形成的高新技术成果产业化,依托整体生态化条件和独特冰雪资源的旅游、养老、健康产业及俄罗斯边境旅游,矿产资源开发及精深加工等方面,都有重要的发展潜力和商业机会。我们感到,在俄远东地区与包括黑龙江在内的中国东北地区之间,存在着从供给侧角度,通过资源、资金、产能、技术、劳动力、市场等要素重组以提高产品性价比,进而提高产品竞争力的重要机会。当前,黑龙江省在加强与俄远东毗邻州区合作基础上,进一步拓展与俄中部和欧洲部分地区合作,并从边贸合作向全方位交流合作转变,以提高经贸合作层级。我们建议,我们与俄地方合作可更加关注以下三个角度:一是在双方传统优势互补领域,从彼此供给和需求的长期性角度出发,开展以贸易为主的互补性合作。二是拓展跨境产业链合作,可在农业、林业、石油化工产品、矿产资源开发等领域,把更多的中游、下游产品在黑龙江省与俄有关州区进行生产布局。三是在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技术合作和高新技术成果产业化方面进行强强合作,以进一步增强合作深度、提升合作产业层级,从地方角度为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注入新的活力。

  巴斯列尔在致辞时表示,愿意以第三届中俄博览会黑龙江活动周·哈尔滨活动日暨中俄经贸合作交流会举办为契机,不断加强两省州往来交流,在工程机械、化工、制药等领域找到新的合作伙伴,推动务实合作,促进共同发展。

  此次黑龙江活动周·哈尔滨活动日暨中俄经贸合作交流会是在第三届中俄博览会框架下举行的黑龙江省与俄罗斯方面的一次重要经贸交流活动。斯维尔德洛夫斯克州政府副主席弗拉索夫,犹太自治州副州长奥夏诺夫斯基,乌拉尔工商会主席别谢金,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医药业商会会长修涞贵,省直有关部门和部分市地政府及商务部门负责人,黑龙江、辽宁、江苏、吉林、山东、湖南、深圳等省市258家企业,斯维尔德洛夫斯克州及有关州区350家俄方企业的千余名代表出席活动。

  开幕式上,省商务厅、省工商业联合会、省外贸企业协会分别与乌拉尔工商会签署合作协议;香港卫视国际传媒集团与俄罗斯欧亚广播电视协会签署合作建立中俄电视与新媒体联盟协议;黑龙江省绥芬河埃佩克进出口有限公司与俄罗斯伊斯特恩石化有限公司,哈尔滨经济技术开发区与中乌拉尔发展集团、中俄商业园区分别签署合作协议;哈尔滨市道里区与第一乌拉尔斯克市等单位、黑龙江省高(新)技术研究院与俄区域工程中心等单位分别签署友好合作协议和经贸合作协议,签署协议达二十余项。

  开幕式后还举行了农业牧业和食品加工业、林业和木材加工业、机械制造和石油化工业、商贸业、建筑安装业及医药制造业、旅游业、仓储物流业等6组企业对接洽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