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化太大了,发展太快了,真是一年一个大变样,咱铁力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舒心”,春天来了,铁力市各项民生工程、民生实事的推进力度,进一步加大,铁力市的老百姓切实感受到家乡的发展带来的喜人变化,“今年咱铁力十大民生工程、50件民生实事,桩桩件件设计得实在,到今年年底,咱铁力肯定又有一个大变化”。

  年初以来,铁力市坚持民生为重,立足全局统筹各项社会事业发展,坚持将一切可支配财力向民生领域倾斜,兜牢民生底线,民生支出占公共财政支出比重不低于76%,让全面小康的成果真正惠及区域、城乡每一名群众,这样的工作思路,获得群众纷纷点赞。

  铁力市加快脱贫攻坚进程。健全脱贫攻坚工作机制,层层压实责任,动态调整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确保扶贫对象“靶向定位”。按照“六个精准”“五个一批”要求,突出扶贫先扶志,采取特色产业自主脱贫、扶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动脱贫、加强社会保障兜底脱贫、改善基础设施助力脱贫等措施精准施策,力争年底前完成省级贫困村“摘帽”和现行标准下贫困人口脱贫任务。

  铁力市加快社会事业发展。办好更高质量、更加公平的教育事业,不断优化教育资源布局,继续加大教育投入,重点实施改造市一中校舍、改善薄弱学校基础设施、提升校园安全及信息化水平、新建校园塑胶场地等项目,持续改善办学条件,全面提升幼儿教育、义务教育、普高教育和职业教育整体水平,确保成功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县验收。加强城乡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重点实施改造市疾控中心、桃山镇卫生院业务用房等项目,提升医疗服务水平,打造“健康铁力”。加强文化大县建设,积极开展“骊马放歌”、民俗摄影等各类文化、冰雪活动和全民健身运动,高质量办好市第十一届运动会等大型赛事活动。

  铁力市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巩固和扩大社会保障覆盖范围,统筹推进城乡社会救助体系建设,启动城乡居民重特大疾病救助制度,加大就业创业培训力度,加快实现全民参保登记。完成医保药店网点建设,推行医保卡全面实现上线结算。提高农村居民低保标准,强化城乡低保动态管理,确保应保尽保。

  铁力市提高社会治理能力。大力推进“七五”普法,将普法宣传延伸进社区、村屯,增强全民法治意识。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强化隐患排查治理,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加大劳动监察仲裁力度,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完善应急事件报告处理制度建设,提高突发事件应对能力。加强信访工作,创新矛盾排查化解机制,切实解决群众诉求。深入开展国防教育,做好双拥工作。深化“诚信铁力”“平安铁力”建设,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确保社会和谐稳定。今年,在继续推进市医院、公办幼儿园、市一中教学楼、市殡仪馆等续建民生工程基础上,将投资7.5亿元,其中本级财政筹资3.8亿元,引进社会投资3.7亿元,重点实施扶贫救助、就业创业、惠民安居、尊师重教、医疗提升、便民服务、路况改善、公共保障、生态保护、美丽乡村十大民生工程,办好50件民生实事,让全市人民在转型发展中得到更多实惠,日子过得更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