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1日,哈尔滨市委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暨尚志市委中心组集中学习(扩大)会议在尚志市委党校举行。哈尔滨市委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第一期40余名学员、尚志市委中心组成员、尚志市各乡镇和市直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上,市委书记杨爱国就如何发展县域,以《尚志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状况路径选择及其启示和借鉴意义》为题,以尚志市发展为例,从经济发展企稳向好,改革步伐不断加快,百姓生活日益富足,城乡面貌大为改观,社会治理更加科学,党的建设不断加强阐述了尚志发展取得的成果。

  市委书记杨爱国在报告中阐述了县域的发展是有高度指向性和系统性的发展,因此,必须突出优势、补齐短板,分类施策、协调推进。哈尔滨市“十三五”规划和哈尔滨市第十四次党代会都提出了发展尚志区域次中心城市的目标,是尚志市未来发展的方向标和导航仪。尚志市新一届市委班子基于这一定位,在充分调研和论证的基础上,对产业项目发展情况进行了重新梳理,结合尚志市情实际,对九大产业进行了重新布局,将木材产业和食用菌、浆果特色资源综合加工产业作为立市的支柱产业重点突破,将商贸物流和文化旅游产业作为今后一个时期的主导产业着重培育,将酒类、乳品、医药、健康养老等产业作为今后发展的重点扎实推进。力争通过优先发展优势产业,推动尚志市形成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齐头并进、同步发展,各具特色、优势互补的产业格局。

  同时,县域发展的目标指向是综合性指向,不只是经济,要在明确发展是第一要务的基础上,牢牢把握“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统筹推进县域经济社会全面协调科学发展,打造活力尚志、法治尚志、幸福尚志、清廉尚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