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香坊区健康街道紧紧围绕创城常态化工作要求,以社区文明创建为主阵地,“精心、精细、精准”服务民生,取得显著成效。

  一、围绕民生需求,打造创建品牌。开展了“整治发展环境 便民践诺”等系列主题实践活动,依托“值班书记”、“党员先锋岗”和“志愿服务队”深入社区群众,公示服务内容,解决百姓难题。成立国红巾帼志愿服务队,开展“我做失独老人贴心女儿”,“社区科普志愿行”和“我与文明齐步走”等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带动更多的志愿者为他人和社会服务。组织开展文明家庭创建活动,以“弘扬好家风、好家教、好家训”为主题,引领社区居民争当文明家庭、清廉家庭。

  二、改善街区环境,营造安居家园。健康街道以“四项集中行动”为抓手, 深入推进“清楼道、净庭院、美社区”活动,即拆除私搭滥建集中行动、清理社区“三堆”集中行动、整治市场摊区集中行动和志愿者弯腰伸手集中行动。执法人员深入到社区庭院、市场摊区,现场解决问题。目前,街道集中开展了六次大规模行动,出动执法车辆百余台次、执法人员400余人次,清理“装修堆”、“残土堆“、“沙堆”共计50余处。

  三、辟建服务阵地,搭建需求对接平台。针对社区群众普遍关心、民意集中的服务需求,辟建“四站四室两课堂”十大服务阵地。充分发挥社区党建联席会、社区民主协商会、智慧城区管理平台的作用,组织社区企业、学校、医院、文明单位共同开展“五进五爱”系列主题活动,精细推进家政服务、文体活动、心理咨询、医疗救护和法律援助进社区。精准解决特殊人群的帮扶需求,开办蒲公英课堂、建立“爱心E通”,开设“爱心微信群”和“爱心热线”,全方位搭建需求对接服务平台。

  近年来,健康街道组织迎接了全省学雷锋实践活动现场会和全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现场会等5次省市级现场会,“社区服务共同体”、“值班书记”、“蒲公英课堂”等创建品牌赢得赞誉,乐园社区被中宣部、中央文明办评为“四个一百”优秀基层组织、“全国科普示范社区”, 电机社区张德祥家庭荣获全国文明家庭荣誉称号。(吴昌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