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书法名家和书法爱好者50多人,4月19日至21日走进亚布力泓品艺术村,举办了为期三天的“墨润芳春书法展览、笔会、讲座、观摩、采风”系列活动,推广和弘扬中国书法艺术,也为春天的亚布力滑雪旅游景区增添了一道艺术的风景。

  正值谷雨时节,亚布力滑雪旅游景区溪水潺潺,野花初绽,鸟雀盘旋……泓品艺术村12栋艺术体验馆坐落在亚布力雪山脚下。走进墨香四溢的书法体验馆,看到在近百平方米的展厅里,悬挂着百幅书法名家的作品,现场的书法家,或挥毫泼墨, 笔走龙蛇,或面对作品,品书论道,或聚焦问题,力陈己见,挥运与谈笑间,渗透着书法人对自然、人文和艺术的执着与热爱。

  知名书法家刘小聃铺开纸张,执笔蘸墨,挥毫写下一幅作品:“雨生百谷,墨润芳春。”他的书法笔力雄健,作为黑龙江省第一个获得全国书法比赛大奖的书法家,他希望中国书法艺术之花在亚布力雪山上绽放,并通过亚布力将中国的书法艺术与文化传播到全国和世界各地。“几品山屋成图画,一泓清流奏玄歌。”知名书法家刘玉龙这幅行草书楹联,文辞与书法相得益彰。他说,书法家不但需要在城市寻找生存空间,更要走出城市,亲近自然,在万物中寻找艺术创作灵感,这正是中国传统文人的理想追求。知名书法家黄涛书写了中华诗词学会会员蔡显江现场创作的一首诗词,描绘了亚布力春天之美:“眼界大无疆,心迷小地方。潭中云影淡,月下杏花香。”这幅作品,他一气呵成,以流畅且有节秦的线条营造了笔情墨趣。

  哈尔滨市书法家协会为这次活动提供了艺术支持,邀请知名书法家刘小聃、戚躬圃、迟文斌、黄涛、郎树春等为书法爱好者点评作品,并与大家分享他们的创作体验。活动期间,除书展、笔会、座谈、研讨之外,还举办了中国书法史讲座和诗词讲座。

  许多书坛新人表示,这种集群式的采风与观摩,为书法家和书法爱好者搭建了一个很好的交流平台,通过与书法相关的系列活动,让他们集中地学习了中国书法知识和技能,在交流中看到功夫的差异,在差距中看到进步的可能,从而达到了对艺术的共识。

  据泓品文化传播公司董事长周耀文介绍,亚布力泓品艺术村是中国首家由民间艺人创办的“非遗”体验馆,今年2月,哈尔滨市书法家协会创作基地落户这里,不久,著名书法家曾翔先生的工作室也将在泓品艺术村挂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