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志为 韩陈)“哈尔滨海关的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太到位了,让我们受益匪浅,我们的谢意无以言表” 美国苹果公司在华办事处的知识产权品牌保护专员激动地说,并在“4.26世界知识产权日”来临之际向哈尔滨海关赠送一块写有“品牌保护卫士,维权执法先锋”的牌匾,感谢哈尔滨海关多年来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给予的大力支持和帮助。

  据了解,今年一季度,哈尔滨海关法规处联合邮办处,连续在出口到俄罗斯、韩国的邮包中查获大量涉嫌侵犯“APPLE”品牌知识产权的手机配件。经与苹果公司核对,这些配件都是侵权假冒产品。哈尔滨海关依法对上述产品进行了处理,将侵权链条阻断在关境线上,有效保护了权利人的利益。

  近年来,哈尔滨海关高度重视知识产权海关保护工作,在知识产权海关保护工作领域取得了新的成效。

  营造健康有序的口岸通关环境

  强化对重点商品的监管,采取X光机检查与手工检查相结合的方式进一步提高开包查验率,堵塞监管漏洞;开展市场调研,掌握侵权产品流向,确保取得预期效果;加强风险分析,确定侵权风险较高物品,对易受侵权商品实施重点布控,进行彻底查验,切实维护知识产权权利人的合法权益。

  为方便基层执法,哈尔滨海关优化了知识产权保护领域的内部核批工作,减少了内部审批环节,取消了1项内部核批事项,将5项内部核批事项下放至隶属海关,1项内部核批事项直接下放到隶属海关具体执法人员。

  形成良好的知识产权保护氛围

  哈尔滨海关法规处处长吴国军告诉记者,近年来哈尔滨海关紧密围绕《海关依法公开进出口侵犯知识产权货物行政处罚案件信息的实施办法(试行)》和“十二五”时期我国知识产权工作取得的重大成就,以及“十三五”知识产权事业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新成绩,大力宣传海关在保护知识产权方面取得的成效和经验、公正高效执法的典型案例和保护权利人的典型做法等,为知识产权强省战略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与此同时,全省各基层海关单位利用口岸的公告栏、LED显示屏推送相关知识产权宣传信息,以悬挂主题条幅、设立咨询岗、向行政相对人分发知识产权保护资料、解答企业和群众提出的海关知识产权保护方面法律问题等方式,增强普通市民、进出境旅客、对外贸易从业人员的知识产权意识;在海关各业务现场营造良好的学法、用法氛围,以培训会议、视频会议、老关员传帮带等方式,开展各类知识产权培训,提升一线执法人员发现案件线索和鉴别侵权假冒产品的能力。

  优化对知识产权权利人的服务

  开展面向企业的培训,着力提升企业守法经营意识、创新意识和维权能力,提高品牌市场竞争力和出口产品核心竞争力。畅通与权利人的沟通渠道,多次与重点出口企业召开座谈会,连续多年开展送法到企业活动,一方面,提升了企业守法经营意识;另一方面,促使企业积极主动地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在与“中国外商投资企业优质品牌保护委员会海关分委会”的合作中,该分委会主席齐雪峰、副主席纪莹对哈尔滨海关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给予高度赞扬和衷心感谢。

  实现执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

  据了解,2016年初,绥芬河一家酒类企业向哈尔滨海关提供线索,称该企业面临侵权困扰,大量侵权酒类产品从俄罗斯入境,给该企业造成了很大的经济损失。根据这一情况,结合企业提供的明确线索,哈尔滨海关针对此类产品开展了风险布控。5月,根据该风险布控,绥芬河海关铁路现场查获一批涉嫌侵犯该酒类商标的货物,案值近10万元。

  进口该酒类的企业表示是初次进口,不知道该酒类是侵犯在中国注册商标并且在海关总署备案的商品。经检验检疫部门确定,该酒类的质量不存在任何问题。根据以上情况,哈尔滨海关和所属绥芬河海关共同向侵权人和权利人宣讲了海关法律法规。经双方协商,权利人与侵权人达成和解,由侵权人向权利人支付商标使用费,随后该批货物顺利通关。双方对海关的执法和服务给予高度赞扬。

  经过不懈努力,哈尔滨海关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实现了执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