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加明)庆安县不断深化社会体制改革,坚持信访维稳、安全生产、社会治安“三管齐下”,推动一项项真情服务、为民解忧的人性化举措实施,进一步激发了社会组织活力,搭建起更为完善的公共服务体系,使社会治理水平不断提升,市民生活幸福感明显增强。

  科学统筹好活力与秩序之间的平衡关系,切实让基层民众感到安全满意,是摆在庆安县党委政府面前的重要课题。为有效防范化解社会矛盾,这个县实施县级领导敞门接访、信访大厅轮流接访政策,落实立案必须有信、转办必须有单、处理必须有果、反馈必须有件、结案必须有卷、问责必须到人,有效解决了农民工工资、房照办理、企业改制、农村土地纠纷等一批积案难案,实现了“化老控新”目标。2016年棚改征收工作,实现了遗留问题化解和新问题处理零上访,“六个必须”经验在全省推广。同时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社会矛盾,赢得了群众的满意。

  在公共安全体系建设上,庆安县推行“专家查隐患、执法促整改、企业抓落实”长效机制,定期开展安全演练;开展安全大检查、道路交通安全隐患点段排查治理等专项整治行动,加强对重点领域安全生产的监管;建立联动机制,重拳打击食品药品领域违法犯罪行为;大力推动社会组织改革,建立妇女儿童维权和反家庭暴力协作机制,完善城乡统筹最低生活保障制度……正是得益于这一项项措施的有力实施,为广大市民筑牢了“安全网”和“保障网”,为确保群众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提供了重要支撑。    

  扎实开展社会治安巡逻巡查,提高“见警率”,强化交通秩序管理,依托智慧城市系统平台,完善“天眼工程”,增强预防和打击犯罪能力,法治环境越来越清正,公众安全感和满意度明显提高。实施社管委体制改革,组建4个街道办事处,落实精细化管理服务,实现管理无盲点、服务无缝隙。不断健全网络、搭建平台,“让群众气有地方出、话有地方说、事有地方办”。将全县划分为众多小的区域网格,配备“网格员”,把社区内的“人、房、事、物、组织”全部纳入网格管理,构建了“社区有网、网中有格、格中定人、人负其责”的工作模式,让居民“有话可以随时讲、有难可以随时帮、有事可以随时办”。目前小小的网格,已无声浸入万千市民的生活之中,正稳固提升庆安市民的幸福指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