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对黑龙江省发展养老服务业提出的“全省地市、厅局都要亲自抓产品做示范”“养老健康产业要加快把资源优势转化为产品,突出森林氧吧、绿色生态食品配餐、老年病防治三大特色”“开发‘南病北治,北药南用’服务,打造10个示范基地项目”等部署要求,今年黑龙江省将重点开展健康旅居养老示范基地和文化休闲旅居养老示范基地创建活动。

  近日,省民政厅、省文化厅、省旅游发展委、省卫生计生委、省中医药管理局等多部门联合开展“南病北治、北药南用”健康旅居养老示范基地和文化休闲旅居养老示范基地项目申报工作。项目申报立足黑龙江省文化、气候、环境、生态、中医药资源等方面的优势和自身特点,从5月初开始到5月中下旬截止。有申报意愿的养老机构可到所在地民政、卫生计生、旅游、文化等部门提出申请并报送材料,县(区)、市、省级各部门将逐级审核把关并统一交由专家团队进行评审,最后向社会进行公示,确保工作公平公正公开。

  为了发挥项目申报和认定的示范引领作用,本次申报项目须是本行业、本区域的优势项目、领军项目,能够在全省乃至全国产生示范引领作用。审核原则坚持严把质量关、诚信优先;特色产品、精品优先;信息化手段先进、设备配套优先;申报数量不限、项目效益优先。申报条件涵盖了养老机构必须具备的基本条件,如入住宿条件标准、交通便利性、特色餐饮服务、文化娱乐服务等项目,同时重点突出四个方面:

  突出旅游资源优势。侧重选取与旅游养生和文化交流氛围浓厚的区域的养老机构,重视产品设计和对外营销,如开展“北大荒知青返乡之旅”,“闯关东寻亲之旅”,“五大连池、黑河、俄罗斯等欧亚风情之旅”,“民族民俗民风体验之旅”等,服务对象面向省内外、国内外有文化养老和健康养老需求的老人。突出文化内涵。 集中考察养老机构所在区域需是否与文化休闲旅居养老具备内在联系,机构所在区域是否具备民俗文化、历史文化、娱乐文化、建筑文化以及自然禀赋条件以及老年大学等面向老年人的文化教育机构,机构是否有能力和意愿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养老主题活动。突出医疗服务能力。机构必须具备基础诊疗服务功能或与医疗机构开展良好合作,能够提供较好的医疗保障服务,机构经营理念侧重健康养生并关注老年人生命质量,有条件为入住老人提供中医养生理疗和养生保健服务。突出合作连锁模式。按照优质机构合作、连锁经营优先的原则,鼓励支持养老机构“抱团”发展,探索多种类型、各具特色的机构加强合作,以强带强、以强带弱,汇聚优质资源、发展连锁运营,在全省范围内尽快形成健康旅居养老和文化休闲旅居养老产业规模,在全国各省份中加快形成比较竞争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