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纪念第45个世界环境日,5日,黑龙江省暨哈尔滨市联合开展以“改善环境质量推动绿色发展”为主题、以“环保公众开放”为主要内容的系列环境保护宣传活动,面向社会公众开放黑龙江省环境监测中心站、哈尔滨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哈尔滨市机动车尾气检测站、哈尔滨市环保应急指挥中心、哈尔滨市文昌污水处理厂等8个场所。省委常委、副省长李海涛出席活动启动仪式并致辞,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朱清文、省政协副主席赵雨森等省市领导以及环保志愿者、社会公众等700余人参加了启动仪式,另有500余名市民走进8个公众开放点参与活动。

  李海涛在致辞中表示,我省是生态大省,自然资源丰富,生态环境优良,这是大自然恩赐的宝贵财富。习近平总书记来我省考察调研时明确指出,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黑龙江的冰天雪地就是金山银山。当前,全省上下正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黑龙江省的重要讲话精神,奋力走出黑龙江全面振兴的新路子,这些都为环保事业更好更快发展指明了方向,同时也对环保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我们必须实施最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落实好水、大气、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大力推进治水、净气、降噪、还绿、护田等工程,保护好大江河、大森林、大草原、大湿地、大湖泊和黑土地,为龙江人民营造健康幸福的生活环境。我们必须处理好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的关系,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既要守住生态红线、底线,又要扬生态环境之长,通过环境保护倒逼经济转型,打造绿色生态环保产业,推动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加快释放绿色红利。

  在活动启动仪式现场,还举行了省、市人大环保世纪行启动仪式、国家级“中小学环境教育社会实践基地”授牌仪式、总结表彰2016年省“童绘蓝天”中小学生环保绘画活动、总结表彰“2016年青少年环境知识科普课堂——生命之水”项目、向现场公众发放《2015年黑龙江省环境质量状况公报》、《哈尔滨市环境科普教育教程》、《环境法律法规宣传手册》等。(刘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