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审批手续办得顺利,我们二期工程才能如期开工。咱们齐齐哈尔服务大项目的速度与力度,令人钦佩。”卜奎世纪城项目开发部经理宋莹对记者说。

  卜奎世纪城二期工程是一个约9万平方米的住宅工程。2020年5月份,宋莹来到市政务服务中心,咨询办理工程开工许可的相关事项。

  在政务中心的建设局窗口,得知宋莹的来意后,窗口工作人员耐心地将办理许可需要提交的要件做到了“一次性告知”,方便宋莹回去准备要件。还为宋莹配备了一位“首席服务员”,为其项目建设提供全周期服务保障,包括后期的现场踏查等环节。

  几天后,准备好要件的宋莹来到政务中心,当日就拿到了“开工许可”。

  “审批手续的办理,让我们感受到了齐齐哈尔良好的营商环境。”宋莹说,“在这样的环境下,我们投资者才想干事、敢干事!”

  自年初以来,市营商局及时掌握企业运营和项目建设中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强化政企互动,全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用良好营商环境构筑了鹤城的一片投资兴业高地。

  沟通机制活起来

  市营商局发挥商会、协会作用,定期组织企业家座谈、走访企业,并借助广电媒体、“鹤城在线”APP、微信公众号等与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和个体工商户互动沟通,宣传解读优化营商环境的政策措施,认真听取意见建议,及时回应诉求。

  截至目前,齐齐哈尔共接听企业、项目咨询电话1134件,受理投诉案件46件,其中符合立案条件的25件,已办结22件。

  服务保障动起来

  市营商局把调查研究、“走流程”作为主要领导干部的必修课,通过以企业和群众身份、窗口办事人员身份进行角色互换,把情况摸清楚、把症结分析透,破解优化营商环境过程中的问题梗阻。并组建推进专班、配备首席服务员,为项目建设和企业生产经营提供全周期服务保障。

  截至目前,已为全市239个在建项目配备了首席服务员,主动协调化解项目报批过程中的矛盾问题432项,围绕项目建设开展各类集中会商办理125次,涉及项目80个,解决214个项目建设中的难点问题。

  政策措施用起来

  2019年10月,《齐齐哈尔市工业项目“承诺即开工”及“帮办服务”审批改革实施方案》出台,按照“政府定要求、企业做承诺、过程强监管、失信有惩戒”的原则,推进“承诺制”改革,使项目以最短时间完成审批实现开工。

  截至目前,齐齐哈尔在建项目中实行承诺制项目43个,12个项目走完“承诺制”流程。

  数字政务跑起来

  在营商局积极推进之下,突出“数据共享与集成服务”相结合的政务改革理念,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提升公共服务便利化水平,让数据跑出政府服务便利化的“加速度”。

  以群众的视角全力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在建华区、铁锋区分别完成“出生一件事”“退休一件事”的试点探索。

  截至目前,全市“最多跑一次”事项比例达98%,全流程网办率达91%,网上实办率达84%,制定“一件事”110项,初步实现了“做最真实、最彻底、老百姓最满意的政务服务”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