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切实维护党的二十大期间政治安全、意识形态安全和文化安全,10月19日,嫩江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孙颖健带领“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开展“扫黄打非·新风2022”专项行动,市公安局、市市监局、市应急局、市文广体旅局相关工作人员参与此次专项行动。

  检查组一行主要对市域内的书店、印刷厂、网吧等场所进行了检查,检查中,重点查看是否有违禁、恐怖、色情、暴力、封建迷信等不健康文化内容的非法图书、报刊、音像制品和盗版期刊、是否存在借党的二十大进行商业营销售卖出版物和文化产品等违法违规行为以及经营场所证件是否齐全、网吧是否接纳未成年人等。同时,检查人员还对出版物经营场所疫情防控落实情况、场所安全通道、消防设施等情况进行了检查,并向经营业主宣传法律法规,提高业主的守法经营、文明经营意识。

  通过检查,检查组发现部分经营场所存在缺少印刷委托书、消杀记录不规范、消防器材超压等问题并下发了整改通知书,责令其立即整改。检查组还要求各经营单位,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自觉遵守法律法规,规范进货渠道,认真甄别非法出版物、做好相关台账登记;加强行业自律,严禁出售和复印境外非法出版物和国家法律法规禁止内容的音像制品和图书;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执行防疫“三宝”,严禁未成年人进入网吧,严禁安装未经发行的网络游戏。

  此次“扫黄打非·新风2022”专项检查行动,进一步增强了经营者的诚信经营和守法经营意识,净化了我市文化市场环境。今后,我市将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文化氛围,以坚实稳固的安全防线,以“扫黄打非”的扎实成效向党的二十大献礼!(来源:嫩江市市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