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持人,贝壳是什么垃圾?”“其他垃圾”“说对了,食用后的贝壳是干垃圾,属于其他垃圾”“杨总,废旧锁头是什么垃圾?”“可回收物”“您答对了”……2022年11月4日上午10时,以“垃圾分类新风尚 品质冰城新主张”为主题的哈尔滨市生活垃圾分类系列“云”直播(第三季)第二场(道里区专场),嘉宾与主持人现场玩起了垃圾四分类小游戏。而网友朋友们也通过互动游戏学会了生活中常见的垃圾如何分类,这种新颖的直播方式也受到了大家的欢迎。

  直播现场,道里区城管局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公室工作人员谭柏林、抚顺街道办事处主管领导张威,哈尔滨卓展时代广场百货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毅,针对我市道里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整体开展情况及先进做法等,与广大网友朋友们进行了交流。

  道里区城管局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公室工作人员谭柏林,在介绍该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基本情况时说,道里区在市城管局的正确指导下,从垃圾分类的源头推广,到设备设施的升级改造,到收集运输的闭环链条,已经形成一条完整的体系,道里区致力于形成社会各界齐抓共管、市民群众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推动市民垃圾分类习惯养成。

  他还介绍到,道里区采取了多种形式进行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推广,一是建立网上宣传阵地;二是张贴宣传海报;三是为一线环卫工人配备新型绿色环保“保洁袋”,都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他们还通过媒体和调动群众积极性以及一线环卫工人的标志图例进行宣传推广,开展创新实践活动,定期开展可回收物“集中回收日”等活动,让居民更好的投身于垃圾分类中,这些寓教于乐、简单易行的方法也能让居民快速掌握、科学分类,让每一个人都成为垃圾分类的践行者。

  在回答主持人关于“抚顺街道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基本情况”的问题时,道里区抚顺街道办事处主管领导张威说,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是社会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的重要体现。为实现生活垃圾“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治理目标,抚顺街道以党建引领做示范,把夯实城市生活垃圾管理基础性工作和科技赋能相结合,促进垃圾分类工作“全链条提升、全方位覆盖、全社会参与”,改善辖区人居环境,全面提升街道垃圾分类工作管理水平以及城市管理服务质量。同时抚顺街道结合老旧小区的实际情况,定期开展了例如依托辖区“九小门店”,联合执法中队开展“垃圾分类执法月”等活动,通过这些寓教于乐的活动形式,形成辖区人人参与垃圾分类的良好氛围,实现“组织推动全覆盖、党员群众共参与”的目标。

  在道里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中还有一些做得比较突出的示范单位,其中就包括哈尔滨市卓展时代广场百货有限公司。直播中,哈尔滨市卓展时代广场百货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毅介绍说,在落实市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中,公司领导非常重视,并且第一时间安排落实垃圾分类的具体工作。积极开展垃圾分类收集专业知识和技能培训,建立垃圾分类督导员引导顾客分类投放,并且在醒目位置张贴垃圾分类示意图,有效宣传垃圾分类的具体标准。还会不定期对超市的垃圾分类投放情况进行检查并指导,真正的把垃圾分类落实到了实际行动上。

  在介绍道里区下一步如何开展垃圾分类工作时,道里区城管局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公室工作人员谭柏林称,下一步我们将着力指导行业单位贯彻落实相关《条例》,按照“管行业就要管垃圾分类”的要求,区垃圾分类办协调、指导各行业单位按照职责,监督和管理本行业、本系统、本领域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落实落细,围绕投放、收集、运输等环节,分类设施提档升级,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实习生 陈艺)

  回看链接:https://zhibo.sina.com.cn/hlj/ty400875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