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日暖共同聚首 项目学习全员助力新春日暖共同聚首 项目学习全员助力

  初春时节,北国冰城乍暖还寒,哈41中二校区二楼的多功能厅内人头攒动,大屏幕上正在播放一部纪录片,片子的名字叫《做幸福的摆渡人》。这部纪录片记录的是哈市那冬岩校长发展共同体2018年的成长历程。片子不长,却有效聚焦了所有人的目光!因为片子里的主角就是这些正在看片子的哈市那冬岩校长发展共同体、哈市那冬岩名校长工作室13个成员校的领导们和老师们。2018年取得的成绩让大家激动不已,2019年的系列提升活动也在大家的期盼中如约而至。

  为了深度开展哈市那冬岩校长发展共同体科研课题“基于信息技术促进学习方式转变的实践研究”工作,为了全面提升那冬岩名校长工作室“立德树人,追求有生命价值感的教育”研究主题,为了全面、系统性地打造具学校特色的主题跨域或统整性校本课程,在哈市那冬岩校长发展共同体、那冬岩名校长工作室的组织下,特于2019年2月26日—27日开展了项目式学习课程设计培训活动。

  本次培训,特邀致力于推广PBL创新学习模式、现任台南大学数字学习科技学系教授的林奇贤博士主讲。参加开幕式的领导有哈尔滨市教育研究院党委书记闫生同志、哈尔滨市教育局党群工作部姜凤英副部长、哈尔滨市教育研究院干训部史咏梅主任、道里区教育局刘亚萍副局长、道里区进修学校康长君校长、干训部王微主任等。

  活动开幕式由哈尔滨市第97中学校长杨燕主持,杨校长先对那冬岩校长发展共同体的建立和发展进行了简单的介绍和回顾,然后对林奇贤博士以及与会领导进行了介绍,带领大家观赏了那冬岩校长发展共同体一年来的成长历程片段——“做幸福的摆渡人”记录短片;通河三中李金丽副校长代表全体学员发言,分享了学员们的感激、欣喜之情;接着那冬岩校长对共同体的发展进行了简单介绍,并对学习提出了殷切希望。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然后,开启了精彩的学习之旅,林教授就《PBL课程的时代意义》、《PBL课程的重要元素》、《PBL课程案例赏析》、《PBL课程主题与学习情境设计实务》、《PBL学习任务设计实务》、《PBL学习评量设计实务》、《PBL课程作品分享与讨论》、《互联网在PBL课程中的意义与功能》八个方面进行了讲授,教学内容深入浅出、精彩纷呈,令每名与会人员收获巨大,上交了自己的学习成果,受到好评。

  为了强化工作坊的培训效果与提高教师课程设计的作品质量,在工作坊培训结束之后,讲师与助教仍将通过学习平台,以在线互动讨论方式,持续辅导教师修订课程设计作品与课程实施时的相关操作。

  在上级领导的关怀下,在那冬岩校长的高屋建瓴的统筹下,在杨燕校长的精心主持下,在林教授的辛勤付出下,在全体学员的积极学习中,培训学习任务圆满完成,实现了两个团体的融合共进的平台和跨区域相遇,为共同体成员学校指明了未来学习和发展的方向,功在哈市,辐射全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