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结有益经验 表彰激励先进 明确落实要求

  全省检察长工作会议胜利闭幕

  2月27日上午,在完成各项会议议程后,全省检察长工作会议胜利闭幕。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高继明出席闭幕式。省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步延胜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

  在今天上午的会议中,牡丹江、林区、齐齐哈尔、大庆、七台河、佳木斯市(分)院检察长结合各自实际,介绍了工作亮点,提出了下步打算。省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郭霞宣读了《关于2018年度考核评价市(分)检察院工作结果的通报》,以及关于为在小煤矿关闭整治公益保护法律监督工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公益诉讼“三个专项”百日攻坚战中作出突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记功嘉奖的决定,并举行了隆重的颁奖仪式。

  会上,各市(分)院检察长向省院检察长呈递了黑龙江省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目标责任状。

  步延胜常务副检察长对全省检察机关深化作风整顿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提出要求,并代表省院党组作了会议总结。

  “在检察工作思路目标清晰定型的新形势下,我们需要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明确目标任务;在检察机关内设机构改革即将全面启动的新形势下,我们需要进一步做足充分准备、明确标准要求;在全面推进新时代检察工作转型发展创新发展的新形势下,我们需要进一步深刻反思自身、强化队伍建设;在今年各项检察工作任务非常繁重的新形势下,我们需要进一步采取过硬措施、狠抓推进落实。”步延胜强调,新的一年,一定要紧紧围绕新时代检察工作的职责任务,以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全面贯彻中央、省委政法工作会议和全国检察长会议精神,全面落实此次会议的各项部署和要求,努力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开创黑龙江检察工作新局面。

  “这次会议不是一般的年度会议,是对全省检察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省委政法工作会议和全国检察长会议精神再动员、再部署、再推进的重要会议,是回顾过去一年的检察工作、谋划今后一个时期工作、继续按照‘一个统领、六个必须、八个坚持不懈’思路目标抓落实、推动我省检察工作深入健康开展的重要会议。要把会议精神尽快传达到各级院各部门各岗位,传达到全体检察人员。”对于如何贯彻落实好这次会议精神,步延胜强调,要抓好传达,用会议精神统一思想。

  步延胜强调,要及时汇报,积极争取党委的领导和人大的支持。要始终坚持将检察工作置于党的绝对领导之下,主动履行自觉接受人大监督的法律义务。要注意将贯彻这次会议精神与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结合起来,与更精更细更实做好代表委员联络工作结合起来,与推动落实即将进行的检察机关内设机构改革结合起来,及时反映改革过程中面临的困难和遇的问题,提出需要党委、人大出面协调的事项和具体建说,多听取指示,多争取领导和支持,推动改革任务落实落靠,切实做到改革过程中工作不断、队伍不乱。

  步延胜要求,要深入调查研究,提出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这次会议根据中央、省委政法工作会议和全国检察长会议的要求,提出了全省检察工作中一些需要研究解决的重大课题。比如,如何保证检察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如何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如何做好新时代检察公共关系建设,如何进一步优化法律监督布局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如何更好地抓住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服从服务顺应大局,如何全面落实从严治检打造一支过硬检察队伍,如何结合实际更好地打造一地一个特色、一院个品牌,等等。这些问题都需要在检察实践中不断进行探索。全省各级院要围绕这些问题和高继明检察长讲话中提出的具体工作任务,深入实际进行调查硏究,提出本地区今后一个时期检察工作的发展规划和今年检察工作的具体安排,确保各项落实措施符合实际、切实可行。

  步延胜强调,要狠抓措施落实,确保会议精神落到实处。全省各级院要层层压实责任,对这次会议部署的任务要逐项分解到各个职能部门,明确落实标准,提出时间要求,加强督促检査,做到一件一件抓落实,一项一项见成效。上级院要加强指导和督办,及时掌握工作进展情况,注意总结推广经验,认真解决存在的问题,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尤其是各级院领导班子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领衔挂帅出征,带头亲自抓落实,真正做到冲在前面,深入一线,亲力亲为,善作善成。如果工作不落实,追责就一定要落实,也一定会落实!在贯彻落实、推动工作中还要不断深化检务公开,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监督,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要高度重视检察宣传工作,讲好检察故事、弘扬法治力量切实维护司法公信力。要高度重视检察公共关系建设,不断优化检察机关与有关方面和社会公众之间的关系,为黑龙江新时代检察事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这次会议主题鲜明,意义重大,时间虽短,收获很大。一是进一步总结了工作,深化了对检察工作规律性的认识。二是进一步统一了思想,坚定了检察工作的方向。三是进一步认清了形势,明确了今后一个时期的主要任务。四是进一步看到差距,学习借鉴了兄弟单位的有益经验。五是进一步振奋了精神,增强了做好检察工作的信心。”与会人员纷纷表示,这次会议进一步统一了思想、振奋了精神、理清了思路,明确了任务,起到了引领和推动作用。特别是,高继明检察长代表省院党组在会议上所的讲话,全面回顾过去一年的工作,深刻分析当前的新形势新任务,并对做好2019年全省检察工作作出了系统详细的安排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