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2019年全省中小学校率先做到“上学不求人”

  本报26日讯(见习记者王莹记者衣春翔)26日,2019全省教育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哈尔滨举行,公布我省2019年教育工作要点。我省将新建和改扩建公办幼儿园100所以上,全省中小学校率先做到“上学不求人”实现“四零”服务,把校园建成最阳光最安全的地方。

  2019年,我省将坚决克服“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的顽瘴痼疾,让教育远离功利化。持续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减少对学校不必要的检查,切实给学校、老师“减负”,同时持续开展校外培训机构整治,切实为学生和家庭“减负”。推进实现校园冰雪运动全覆盖,减少“小胖墩”“小眼镜”。推进落实好“头雁行动”,为龙江发展提供人才保障。筑牢校园安全防线,深入排查安全隐患,加强校车安全、实验室安全、消防安全、卫生安全等方面的管理。

  我省还将着力办好农民“家门口的学校”,解决“城挤乡弱”“大班额”“大校额”问题,重点保障煤城、林区、贫困县和边境县孩子接受义务教育。高质量普及高中阶段教育,规范民办学校招生行为,绝不允许“掐尖”招生。

  副省长孙东生参加会议并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