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不收礼 家长不送礼教师不收礼 家长不送礼

  在2019年春季开学前,全市所有中小学开展了“教师不收礼、家长不送礼”主题家长会,并郑重向全市百姓作出“四零”承诺,即:“零择校、零择班、零择座、零指定”,这是继全省教育大会之后,哈尔滨市在解决教育难点和热点问题,特别是师德师风问题上提出的新要求。

教师不收礼 家长不送礼教师不收礼 家长不送礼

  教育是民生,更是国计。新一届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和主管领导高度重视教育,把教育摆在前所未有的高度,在教育发展、教师队伍建设方面站位高、措施实,尤其是在加强师德师风方面,将2017年定为师德师风建设年,2018年定为师德师风提升年,广泛开展“四有”好老师主题实践活动,出台了教师负责清单、组建了以政协委员和人大代表为主的师德师风监督员等等,对教育和教师进行广泛监督。2019年,又将师德师风要求提档升级,确定2019年为师德师风质量年,并且将师德师风建设写进《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建立和完善教育教学质量评估体系,从严整治教育三乱,坚决把家长和学生的负担减下来。继教育部出台《新时代中小学教师十项准则》和《减负三十条》之后,1月4日出台了《哈尔滨市中小学教师(幼儿园)六条禁令》,对教师不按规定给学生排座、参与有偿补课以及组织家长到校看自习、利用家长资源为学校办私事等问题说不,详细列出2019年师德师风建设清单,制度建设、典型宣传、家校共育、惩处治理等九大任务,这一系列的动作和举措,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和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对百姓渴求优质教育资源、实现教育公平的高度重视

教师不收礼 家长不送礼教师不收礼 家长不送礼

  开展“教师不收礼、家长不送礼”主题家长会,向全市百姓郑重作出“四零”承诺,是全市中小学新学期开学之初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开篇之举,目的是回应百姓关切和家长期盼,树立教师正气。同时也是落实全省教育大会和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践行“上学不求人”要求的根本举措。此项活动,全市中小学将从开学初,一直持续贯穿全年各个重大节日,目的是引导我们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为我市教育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