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市继红小学劳动教育调研实录哈尔滨市继红小学劳动教育调研实录

  今天上午8:10,上海科技教育出版社章艺冰主任,谢俊华编辑,深入继红小学南岗校区进行劳动教育在各学科实施情况的实地考察、调研。章艺冰主任一行在孙欣校长、李东伟副校长、刘英楠副校长的陪同下,走进信息技术、美术、综合实践活动等学科,观摩机器人编程、陶泥、剪纸、鱼皮画、风筝、中国结、Stem创客、水果插接等劳动实践性教学活动。更深入走进综合实践活动课堂教学,聆听了孙旭老师的《农场米饭香》。在活动最后与校领导和综合实践学科教师进行面对面的深度交流与沟通。

  刘英楠副校长从劳动教学的师资力量、课程规划与实施、限修整合与特色课程等三个方面,向专家详细的介绍继红小学基于学校办学宗旨、学科整合思想,构建的具有学校特色的 “巧手慧心” 劳动教育课程体系(即基于核心素养,培养德能勤绩全面发展的社会人才)。

  本次调研首先走进STEAM创客教学,在《蛇型机器人》活动中,学生采取实际动手,团队配合,项目学习的方式进行蛇型机器人搭建,旨在锻炼学生们的劳动技能,在合作劳动过程中提升学生管理自己。在另一节《设计小鸟》教学中,学生通过独立完成小鸟的制作。融合教学,锻炼孩子们发现身边的材料,并能创造性使用。

  信息技术的实施与劳动教育是密不可分的,在闫春峰老师的《3D打印设计长椅》一课上,学生不仅可以构思作品的内部结构、体验3D作品的形成过程,还能提升动手能力和空间想象力,表达精彩的创意。王秋强老师指导的《乐高EV3搭建平衡鸟》一课,学生使用了科学课上重心,数学上的对称,还有杠杆的一些原理,学生头脑里经历一场小风暴。

  非遗教室里,董迎秋老师与一年四班同学,一起为前来参观的教育专家们上了一节《剪团花》。孩子们直接用剪刀折叠剪,挖空剪。宋雨欣老师进行的陶艺的教学展示,灵巧的双手塑造出形态各异的器皿。张初蕾、张婷婷两位青年美术教师的《花儿朵朵》、《水果拼插》低年级教学,训练学生动手能力,并通过插接、拼摆、剪切、折、贴等技法,使学生获得积极的劳动体验,形成了良好技术素养,又学会了一种美化生活的劳动技能,来宾们给予高度评价。

  走进邱新秀老师的《中国结--吉祥结》教学,看到学校对学生传统文化的认识、了解、传承与应用的大力培养。实践活动注重对学生手、脑、心的三者统一与协调一致的训练,正是劳动技术教育的培养目标。

  本次调研活动综合实践教师孙旭老师呈现了一节完整的劳动技术教学——《农场米饭香》。立足生活设计,从认识电饭锅到米的用量、淘米的具体方式,到运用电饭锅蒸制大米饭,详细指导学生掌握一项生活技能。有效实践、体验、感悟掌握劳动技术与方法,服务于生活。

  本次调研活动看到了继红小学领导与广大教师,对于劳动教育的热情与执着信念。同时明确的用实例解答了“如何加强劳动教育,有哪些有效举措”的调研重点,得到了调研领导们的大力赞扬。同时章艺冰主任为今后继红小学的劳动教育的长足开展提出了“劳动教育时刻要以安全为先”的建议。在翻阅着一本本、一摞摞学生们进行劳动教育中“栽种小幼苗”的观察记录本和快乐自理小达人假期特色劳动花记录单时,章主任很高兴的说:“这些都是学生们开始喜欢劳动、学会劳动的记录,是非常宝贵的成长足迹”。本次调研活动更加指明继红小学劳动教育今后的规划发展的方向与目标,从而更加坚定继红做好学生一生受益的劳动教育的信心和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