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上门量血压、采血每次 4 元钱!哈市“网约护士”来了

  ZAKER 哈尔滨记者 杨艳 / 文 王博宇 / 摄

  “ 网上下单,护士上门服务 ” ——近日 “ 网约护士 ” 模式已变得有法可循。2 月 12 日,国家卫健委发布《关于开展 “ 互联网 + 护理服务 ” 试点工作的通知》,确定北上广等 6 省市作为 “ 互联网 + 护理服务 ” 试点地区。

  因此,“ 网约护士 ” 再一次引起大众的关注。网约护士 APP,是否被大众所接受?存在哪些差异?“ 康康护理 ” 作为哈市依托公立医院成立的唯一一家网约护士平台,究竟与网上众多的 “ 网约护士 ”APP 有何区别,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记者发现,互联网上 “ 医护到家 ”、“ 金牌护士 ”、“ 健护宝 ” 等网约护士的 APP 多达数十个。记者随机下载了某医护 APP,进入系统后,在首页,可选择的内容分为热门服务、老年护理、母婴护理、中医护理、术后护理,排行榜等。

  在各种大项目中,单项内容繁多,在 “ 热门服务 ” 中包括,打针、输液、导尿、鼻饲、采血、换药、陪诊、检测解读等 14 项,其中美容项目——打美白针被设置在第一位。

  老年护理项目中,包括压疮预防及护理、手术后护理指导、雾化吸入、便秘护理四个小项。

  母婴护理主要以护理指导为主,包括婴幼儿体检 + 智力筛查、小儿捏脊 + 护理指导、婴幼儿抚触 + 护理指导、产妇催乳按摩。中医项目中,火罐、针灸、艾灸、按摩都在列 ……

  为了对比价格,记者输入姓名、地址、电话,在热门项目中选择 “ 导尿 ” 一次,服务价格显示,单次最低价格为 265 元 / 次,重新选择 “ 鼻饲 ” 一次,价格为 230 元 / 次,页面上还显示 “ 适当加价更容易被护士接单 ”。

  在 “ 确认提交 ” 页面,用户需要上传诊断证明和简单的病情描述。当记者拨打提供的客服电话进行网上咨询时,电话中却传来 “ 您拨打的电话已欠费停机 ”……

  记者进入 “ 康康护理 ” 页面,同样输入姓名、地址、电话,选择护理服务,“ 导尿 ” 一次,价格显示 137.35 元,护理服务 “ 鼻饲 ” 一次,价格为 169.5 元。

  记者在收费标准一栏看到,医生的出诊费为 150 元 / 次,护士的出诊费为 100 元 / 次,为固定价格。而可以选择的服务项目中,测量血压与静脉采血的价格最低,仅为 4 元 / 次,与在二级甲等医院收费标准一致。

  南岗区人民医院院长李京介绍,“ 康康护理 ” 服务,出诊费用主要由两部分组成,一项是护士或医生出诊的固定费用,护士和医生都可单独出诊,如患者需要,医生和护士可以联合出诊;第二项就是患者选择需要服务的项目,服务项目可以选择一项或者多项,每项服务的价格都与南岗区人民医院二级甲等医院规范化标价相同,绝不会出现漫天要价、价格上涨的情况。

  李京还表示,当前老龄化形势严峻,社会对新形式的养老和医疗有极大需求。“ 网约护士 ” 提供的主要是一些简单的、标准化的服务,从护理服务提供的范围来看,主要针对的是失能和半失能老人。就 “ 互联网 + 护理服务 ” 这一模式来讲,不仅能够减轻大医院的医疗资源浪费,还能减轻患者来回往返医院的麻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