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鸡头王烧烤私设排烟道,“烟熏”居民五六年

  来源:ZAKER哈尔滨 

  “ 夏天不敢开窗,一开全是烟油子,这日子过得堵心。” 近日,家住香坊区的李先生向记者反映,六顺街 35 号鸡头王烧烤店私设低空排放烟道,让附近居民和业户苦不堪言。

  10 日,记者来到位于六顺街 35 号的鸡头王烧烤,在现场看到排放烟道设立在店铺所在居民楼一楼的一侧,紧贴外墙面,离地只有两米多高的距离。烧烤排放物全经烟筒排出,肉眼可见周围墙体已被熏黄至斑驳。烟道和对面的居民楼相距仅四五米,烟道附近散发着烧烤味。李先生就住在对面的居民楼内。“ 冬天还行,夏天从晚上 5 点开始到凌晨,那烟味儿非常大,烟浓,呛地人压根不能开窗!”

  附近居民告诉记者,这个问题拖了五六年一直没得到解决。“ 我们也跟有关部门反映过,后来店家更换了排烟净化设备。装完烟不像以前那么浓了,但烧烤味还有。” 烟道底下没法停车,早起一看车顶蒙了一层油。“ 马上就到烧烤旺季了,我们可咋办啊?”

  10 日下午,记者将此事反映给市环保局香坊分局,环境监察大队中队长王锐来到现场,称 “ 鸡头王 ” 烧烤店没有按照环保要求安装餐饮专用烟道,“ 之前曾要求店主在楼顶安装烟道,但有居民不同意打孔。问题一直没协商好,就先要求他们更换了排烟净化设备。” 店主称,所购的净化器 “ 效果不太好 ”。

  此外,检查过程中,发现店内未悬挂营业执照和卫生许可证。考虑到事件对居民生活影响较大,目前,执法人员已对该店下达了《环境监察通知书》,责令一周内整改,按要求设立高空排放装置。区环保局将会进一步约谈该店负责人。

  线索来自新闻报料 110